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守护“略阳蓝”!2021年优良天数360天

2021年,略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春雷”行动、“冬病夏治”和冬防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60天,优良率98.6%,同比增加了6天,PM2.5、SO2、NO2、O3等空气质量单项指数稳步变好,为执行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年份。




高位推动,筑牢体制机制。县上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队督导暗访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工地、餐饮街区,分管领导推动抓实具体措施、定期召开大气会议,建立“县级督面、部门督点、媒体曝光、定期通报”督导机制。




强化合作,行业联防联控。统筹末端治理和源头治理,强化重点时段攻坚和重点区域管控,先后印发《铁腕治霾“春雷”行动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工作方案》《2021-2022年冬防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冬春季突出抓颗粒物防治、夏季突出抓臭氧协同治理、秋冬季突出抓应急管控。




精准治污,方法上求突破。邀请汉中市大气热点网格专家组把脉问题症结精准施策,不断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建设,形成监测、预警、指挥、执法、管理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坚持抓大不放小,“大企业”和“小网格”同步推进,入冬前发出《共同拒绝散煤保护生态环境的倡议书》,11月初发出《“寒衣节”文明祭扫倡议书》,群防群治、严管严查合力彰显。




问题导向,治理上抓重点。按照“分类施策、先易后难、分期推进、全面完成”的原则整治重点区域。大力推进略钢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和高炉、转炉煤气回收利用及发电项目建设。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每月开展2次以上机动车路检,完成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划定。推动3户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企业在线监测全部安装到位。城区180家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在建工地严格标准配置喷淋、雾炮等设施设备并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监控。重点企业、市政园林投入近200万元购置道路机械化清扫车辆7台,采用“洒水降尘、雾炮抑尘、机扫吸尘、冲洗除尘”等多种作业方式减少扬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