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向人民报告】小院坝 摆大事 | 硖口驿镇大铁坝村 :一场院坝会 凝聚一群人

一场院坝会,凝聚一群人,为乡村谋发展,为乡村振兴出良策。连日来,硖口驿镇大铁坝村立足实情,在各村民小组广泛召开院坝会,将联系群众的大舞台搭到了家门口,镇村干部与村民群众围坐一起学政策、唠家常、谈变化、提建议、议前景,探讨全村经济发展“致富路”,解决群众“烦心事”,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院坝会上,第一书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内涵,并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与全村产业发展、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相结合,加深群众理解。同时,围绕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政策宣传、春耕备种、产业发展、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人群甲流防控、反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等方面具体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各方沟通,为全年重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广大村民们也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针对院坝会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村“四支力量”坚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服务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书记不推诿、马上办,坚持“跑细腿杆子、磨破嘴皮子”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问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力争让院坝会成为群众的“实事会”。同时,认真贯彻“一户一产业,一户一就业”工作要求,充分利用“院坝会”的方式,了解各户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为后期的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过去“家庭纠纷不愿讲、邻里纠纷不好讲、矛盾升级不敢讲”的难题,大铁坝村将院坝会作为引领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驻村工作队员主动上门召开小范围院坝会,与当事人面对面讲诉、背对背评理,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通过院坝会及时研判分析问题隐患,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现了“等人上门”向“主动上门”的服务模式转变。今年以来,通过院坝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起,办理各类实事10余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院坝会成为群众的“暖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