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向人民报告】兴州街道: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打造富民乐居和美乡村

近年来,兴州街道按照县委“一立四振兴”战略,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主线,立足农业农村资源,聚焦放大优势产业,着力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富民乐居和美乡村。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沿着新修建的彩虹步道来到位于兴州街道官地山村的象山山顶,放眼望去,生机盎然。开垦整理出来的撂荒地里正在新栽黄桃树,通往枇杷园的产业路上也正在移栽行道树,枇杷园里步梯通道已经建好,正在铺设草坪;枇杷园边上的凉亭正在架梁上顶,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山间田野,草木吐露新芽,处处鲜花绽放,引得游人纷纷前来登山赏景、拍照留念。

▲游客 陈家勇:“以前这里环境一般,上来的时候路都不好走,今天上来发现变化很大,希望以后象山打造得越来越好,有玩的、有看的。”

围绕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强链,官地山村在发展枇杷产业的同时,提出了全力打造象山旅游休闲观光景点,实施完成污水治理项目,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在枇杷园内以产业道路为重点,对进入园区的道路进行了硬化,为产业运输、游客入园采摘、观光等提供便利条件。实施好农田水利灌溉项目,在象山山顶修建一处旅游公厕和停车场,美化象山段村道、建设观光廊桥、仿古木栏杆等,为县城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锻炼环境。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产业,给农户分红,吸纳农户务工,增加收入并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村美、民富、生态宜居。

▲兴州街道官地山村村民 马辉:“从去年开始,官地山村马家山组拆除了很多烂房子,还有很多房子也经历了粉刷,道路也拓宽了,路边安装了栅栏,现在环境非常好。我们作为马家山组的一员,以后更要注重各方面环境,把它弄得更好、更漂亮。”

官地山村借助乡村振兴政策机遇,综合利用县委、县政府五山规划,2014年以来,连续9年在象山开展“3.12”义务植树活动,栽植优质枇杷树苗1.7万余株,栽植面积400多亩。园内枇杷树日常由原土地承包农户进行除草、施肥管理。村上对该枇杷园科学规划,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以象山风景区、枇杷园为依托,建立象山枇杷采摘观光园,鼓励农户开办农家乐、民宿,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带动群众增收。

▲兴州街道官地山村党支部书记 赵军:“这里是我们目前正在实施象山生态公园草坪铺设的一个现场,目的是为游客提供一个更好的娱乐场所,正在修建的还有观光廊桥和防腐木步道等周边附属设施,计划月底完成。目前已完成的有停车场和旅游公厕一处,800米彩虹休闲步道一条,产业路三条,公园内的农业水利灌溉项目正在实施。象山生态园的建设是为了更好地为略阳人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场所。”

走进安坪沟村汉中荣达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几名女工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有的负责套袋、有的负责压实拧口,大家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兴州街道安坪沟村村民 齐玉兰:“我是这附近的村民,在菌种厂干了两三年了,一有空闲时间都来干,一年收入两三万,反正我自己感觉到挺可观的。”

安坪沟村以“食用菌、天麻、林麝”等特色产业为发展重点,采取“抓大户、建基地、抓科技、提效益、增收入”的措施,吸纳4家企业进驻村上,通过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发展,走“产、学、研”之路,持续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联农益农方面的作用。今年全村计划发展食用菌150万筒,栽种天麻8万窝、种植猪苓3万窝、林麝存栏量460只。

▲汉中荣达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晓成:“我们今年全年计划生产任务是100万袋,在春季第一季度生产袋料木耳20万袋、椴木香菇菌种10万袋、赤松茸50亩;用工中,我们有20个脱贫户,每人平均工资3000元,每一个脱贫户购买我们本厂的菌种打八折,一般户打九折。”

今年,兴州街道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巩固衔接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为统揽、以富民乐居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同心同向、苦干实干,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招商引资1.25亿元,努力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的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兴州街道。

▲县委常委、兴州街道党工委书记 曹斌:“今年我们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抓党建促合力、抓作风促效能、抓项目促发展、抓两业促增收、抓服务促治理、抓稳定促和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动员全街道上下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通过发展产业和就业,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好日子活起来,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