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向人民报告】马蹄湾镇:完善基础设施 夯实产业发展

马蹄湾镇加快补
公共基础设施等
突出短板
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既改善了村容村貌
又促进了产业发展


     
     
马蹄湾镇禅觉寺村位于嘉陵江畔、宝成铁路旁的大山深处,由于江水湍急,村民们需要沿着铁路步行2小时才能到达乘车点,老人就医、孩子上学、生活物资采购一直是村民头疼的难题。镇上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问题,积极争取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修建了禅觉寺村人行吊桥,助力乡村振兴。

▲马蹄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何斌:“马蹄湾镇禅觉寺村人行吊桥建成通行后,对‘一江两岸’一村一社区的210余户1000多人的群众出行,生产生活以及烤烟产业的发展,必将带来极大的便利。”

经过4个月的奋战,修建了一条长188.98米、宽2米的跨江铁索桥,让村民跨越嘉陵江的时间缩短到10分钟,彻底解决村民出行不便这一“老大难”问题。

▲马蹄湾镇禅觉寺村村民 陈桂英:“以前要走一个大转转,看起来挺近的,但不能过去,现在几分钟都到了。”
     

       
     

     

     


         


     

       
       

       

     

该镇持续抓好通组路硬化、路桥建设、水毁路恢复、文化广场修建等,一步一步改善村庄的发展面貌,整体提升村庄的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烤烟产业是马蹄湾镇的重要经济产业,施肥起垄工作又是烤烟生产的关键环节之一。连日来,付家山村积极组织烟农抢抓晴好天气,全力以赴、相互配合,整地、施肥、起垄......不一会儿,一行行标准的田垄便出现在了烤烟基地,为全年烟叶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付家山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通过吸纳务工、流转土地等方式联农带农100余人。

▲马蹄湾镇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 付志海:“我们村盘活600余亩土地种植金银花和烤烟,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农户收入。”

   

     


在泽源兴恒种养殖农民合作社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菌香沁人。趁着晴好天气,种植户袁永兴和村民们正蹲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将菌腿从泥土中割出来,不一会儿,一框框新鲜采摘的羊肚菌就装满了,一派丰收景象。

▲泽源兴恒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永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马蹄湾镇)鱼蹇坝组租地,承建了77个大棚种植羊肚菌,现在每一个棚里收入大概就是在三万元左右,通过我们种植羊肚菌带动了周边40余户群众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马蹄湾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入手,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以完善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同时,制定全镇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和各村产业发展年度计划,盘活土地资源、培育增收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马蹄湾镇党委书记 雷恒:“在基础设施改善方面,重点围绕徐家坪至马蹄湾镇三级路改造,和其它四条通组路建设,努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围绕以柴胡、天麻、烤烟等种植业,还有以生猪、林麝、乌鸡等养殖业为主,狠抓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