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向人民报告】略阳县攻坚克难 开拓创新 奋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3个月脚步不间断,赶赴70座城市,这是略阳在这个春天奔跑的姿态;59支招商分队齐上阵,走访187家企业,这是略阳在这个春天合作的诚意;44个项目完成签约,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这是略阳在这个春天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今年以来,我县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一号工程”和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不断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

(摄影:孙开猛)


   创新招商思路 诚意满满走出去    

     

为更好聚焦聚力落实省、市对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安排部署,大力宣传我县产业布局及招商引资政策,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预期,2月27日,县委书记郭华赶赴“烟花万国行人度,遥指蓬莱春日光”的首都北京,一方面学习发达城市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企业,推介我县的优势资源和政策红利,洽谈合作事宜,不仅让我县看到“他山之石”,也让发达城市了解脱贫摘帽县城“今日之貌”。

3月9日,县长刘文荣在北京开展叩门招商,介绍了杜仲产业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表达了为壮大杜仲产业广纳贤才、招商引资的强烈愿望,并与在京略阳籍知名企业家进行了恳谈。

3月25日至26日,我县组团赴深圳参加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特色农产品品鉴区内,一块块展板、一本本资料、一件件农产品、一个个身着羌族服饰的工作人员都是略阳的名片。不仅让与会的企业家领略到我县不仅是一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投资热土,更感受到全县人民的热情和豪迈,让企业家到我县投资兴业更加安心、放心。活动中,共有4家企业与我县达成合作考察意向。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县级领导定期带队外出招商,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及西安等16个省70个地市叩门招商。一季度,全县累计开展“请进来”招商活动99次,“走出去”招商活动60次,对接项目98次。


   
   创新提升方式 干劲满满学本领   

3月15日上午,“兴州讲坛”暨招商引资专题培训会上掌声雷动,热闹非凡。“白教授讲的县域招商引资的战略、战术,太及时了!我一定要在对接陕投康养集团康养小镇项目时灵活地运用,争取这项目早日落地。”接官亭镇党委书记沈涛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全县干部和民营企业家招商引资专业能力,我县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白山稳为全县做招商引资专题培训。县级领导、各单位“一把手”以及部分民营企业家共计280余人参与其中。据了解,我县今年预计开展招商引资专题培训6期,此次培训是全年招商引资培训“第一课”,不仅对提高招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起到了推动作用,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认识与信心,更是一项贯彻落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

参会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大家吃了“定心丸”,为企业发展鼓了劲,更加坚定了对家乡未来的信心,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各自优势资源,深入落实“以商招商”和“乡贤招商”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建设发展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创新服务举措 决心满满优环境   

     

项目签约在纸上,更要落在地上。项目引进来,只是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始,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早日达产生效,还必须做好跟进服务。

为此,相继出台《略阳县投资服务指南》《略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略阳县关于亲商助企实施方案》《略阳县关于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略阳“五上”企业培育考核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对投资项目实行“包抓领导统筹、项目专班推进、牵头部门领办、专员全程服务、要素部门联动”一体化项目落地保障服务联动制度,深入开展“进、知、解”活动,时刻践行“你所需、我所能”的理念,当好“店小二”“服务员”,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用心用情服务,坚决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落户、建设、投产等各环节难题。一季度开展项目体检53个,开展亲商助企“进、知、解”活动21次,解决企业问题6件,快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000余万元。

营商环境改善的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陕西新兴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落户我县,从年产30万吨活性超细碳酸钙项目到年产600万平方米人造岗石项目,企业负责人胡艳玲感受最深的是,这十年时间里,政府服务理念、办事流程、机制都有了彻底的改变。“原来最头疼的事儿就是行政审批,现在真的特别方便,企业负担减轻了很多,我的扩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审批非常顺利。

“走出去、学本领、优环境”,这是我县在新年第一季度聚焦聚力落实省、市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开局,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一立四振兴”发展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破题起势的奋进之举。36.79亿元的到位资金将为略阳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