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学 抓 晒 | 县农业农村局: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楷模建设

为提升徐家坪乡村振兴楷模建设整体水平,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县农业农村局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以县城至徐家坪道路交通沿线、河道、施工场地、村庄民居为重点,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环节,统筹协作,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及时安排部署,明确整治重点  



制定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涉及行业部门、镇(街道)环境整治职责与任务。道路沿线重点对乱堆乱搭乱建、排水渠污水杂物、坑洼破损路面、规划停车场位等问题进行整治;河道河堤重点对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杂物垃圾污水脏乱差、河道两旁田地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整治,施工企业重点对围挡护栏破损不全、砂石土堆乱堆乱放、建筑材料随意丢弃等问题进行整治,村庄民居重点对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门店违规占道经营、小广告随意张贴等问题进行整治,针对整治重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工作任务清单,提出整治要求与时限,坚持每天对整治情况进行调度,确保环境整治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逐点全面排查  

       


成立四个工作组,分片包抓,组织干部协同部门、镇(街道)对公路沿线及周边可视范围内环境问题进行反复排查,通过“脚步丈量”的方式,不留死角地查找沿线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查找出来的新问题,及时纳入每日问题交办清单,通过专题会议集中交办和对临时发现问题 “点对点”交办的方式,明确责任单位,督促问题整改。


  通力协作聚合力,立行立改见成效  


       


协同县住建、交通、生态环境、水利、市场监管、交警大队等11家部门单位,徐家坪等3个镇(街道)迅速开展环境整治,各部门单位、镇(街道)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有条不紊地推进问题整改。针对沿线目视范围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协调相关单位出动挖掘机、铲车、洒水车等机械对柴草堆、垃圾堆、石土堆等进行集中清运,对道路两侧、绿化带、路旁、河道沟渠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聚焦公路沿线路面及两边干净整洁,协调洒水车每日定点进行洒水降尘处理,做到卫生无死角盲区、无积存垃圾和乱堆乱放。

通过集中整治,累计整改处理问题380余处,修复破损路面5处,整理乱停乱放摩托车178余辆,乱贴乱画46余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80余处,纠正占道经营户65家。下一步,该局将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有效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村民综合素质,真正做到美“颜值”、提“气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