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郭镇:多点发力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郭镇以党建引领为动力,以乡村建设为驱动,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在郭镇大石湾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一个个标准化的大棚错落有致地呈现在眼前。走进棚内,一朵朵羊肚菌已破土而出,一柄柄椭圆形的菌盖芽尖,有的两个挨一起,有的三个成一圈,有的相互靠着盛开在菌垄上,迎着盎然春意努力地向上生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该村采取“股份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吸纳60余户村民来大棚务工,每人每天收入100元。羊肚菌生产周期短,管护起来相对较简单,只要菌种稳定、用心管护,就能有不错的收成。

大石湾村结合实际,对村域内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在整合土地资源上做文章,推动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金。通过流转土地80亩,建成标准化全钢结构大棚75个3.6万平方米,以大棚租赁的方式引进企业进行种植,以流转土地和务工为抓手,调动群众积极参与,让村民在本村能就业、收入能增加,有效推进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带动群众稳步增收,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同时,结合土壤改良工作,羊肚菌收获后合理二次利用,继续发展高山蔬菜,充分发挥大棚的优势条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在西沟村安置点广场,村“两委”组织部分党员代表、志愿服务队、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对广场进行“地毯式”清扫,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不留死角”,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郭镇西沟村党支部书记 石永平:“通过构建党群互动的‘党建+’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庭院美化,打造生态宜居村,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西沟村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乡村,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抓手,狠抓森林防火,制定《西沟村村规民约》,树立典型代表,持续抓好村域环境治理,以村“两委”人员为引领,落实“一月三清”,积极开展清理路边杂草、集中收集垃圾等村域环境整治行动,种植村域沿路花草3公里,美化群众活动广场100平方米。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前屋后随处可见绿树成荫的小树林、绿色有机的小菜园和五彩缤纷的小花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郭镇西沟村村民 邓全平:“村里越变越美,我们建起了菜园子,院子栽了些果树、花草,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在比谁家门口干净。”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乡村振兴的根基。在陕西省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略阳县乐素河郭镇段防洪工程建设现场,挖掘机、渣土车正紧张作业,工人们在河堤固定的木板中间浇筑水泥,有序进行河堤挡墙硬化建设。站在河岸望去,钢筋水泥浇筑的堤坝巍然挺立。

▲施工现场管理人员 宋礼军:“项目综合治理长度是5.6公里,新建堤防是4.6公里,分了五段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四段,现在是剩最后一段建设,就是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预计三月底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490万,于2022年9月25日正式施工,配套附属建筑下河踏步11处、排涝涵管15处、穿堤箱涵1处。截至目前,已完成全段的基础开挖,金洞坪段、蔚子杆坝段、竹园坝段、蒋家峡段挡墙混凝土浇筑和堤前堤后的回填,项目建成后,郭镇街村、杨家岭村1000余人受益。

郭镇坚持强镇与富民同步发展原则,坚持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原则,坚持集镇与农村统筹发展原则,以乡村振兴为统揽,聚焦“一个中心”,围绕“两条主线”,打造“三个区域”的发展定位,以“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认清形势、把握节奏、掌握进度,在群众增收、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郭镇党委书记 任杰:“郭镇把发展‘两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对标巩固村集体经济10万元目标,明确增收项目和增收渠道,努力构建产权清晰、经营多元、群众受益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