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向人民报告】略阳:楷模为镜引方向 凝聚合力共发展

我们从来看不见时间,却可以看见时间的力量。“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家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略阳的殷殷嘱托,也是略阳人民一直奋斗的目标。

△ 摄影:朱立荣

五月的略阳山清江碧、生机勃勃。曾经在“5·12”特大地震中满目疮痍的徐家坪,如今“伤口”已被抚平,一座座民居在绿树鲜花掩映下整齐划一,一尘不染的庭院令人心旷神怡、村民一张张笑脸满面春风……新农村欣欣向荣、新园区朝气蓬勃、新民居鳞次栉比,城乡面貌、民生事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新的喜人成就。

△ 在徐家坪镇现代农业果蔬大棚项目建设现场干活的村民周明宏笑意满满  摄影:朱立荣

如何在乡村振兴中以点带面谋发展,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画卷?今年,全县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家园”行动,加快推进徐家坪乡村振兴楷模建设,探索推广符合县域实际、富有地方特色、体现标杆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推动全县加快实现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8元,同比增长7.1%,位居全市第一。


       

  农旅相融合 点“靓”致富路  

青山如黛、花影摇曳,点点民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野之间……一幅山水田园画卷在略阳大地上铺展开来。走进仙台坝镇,绿树相映、村路整洁,一条乡村沥青路蜿蜒盘绕,贯穿整个村落,一排排村居错落有致,美丽农家与远山青绿相映生辉。

在环仙路旅游休闲步道铺设建设现场,10余名村民在几个施工点同时施工,搭架子、拌砂浆、搬石头、砌堡坎……大家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村民张汉强告诉记者,他在这干活已经有近一个月了,他们一家5口人,家庭主要收入靠种植高山冷水米。

随着这两年镇上不断推进农旅融合,打造不少乡村旅游景点,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农闲的时候,他就在各个项目点干活,除产业发展一年的收入外,还能额外挣不少钱。

“我们利用农闲的时间在这里干点活,一年能挣个一万五六的样子,我们还不用出远门,就能把钱挣到,非常好”张汉强说道。

从产业融合到要素融合,再到城乡融合,我县不断涌现新理念、新思路、新成果,实施了节点打造、观光步道建设、沟渠景观打造、村庄巷道改造、网红打卡点建设、餐饮娱乐区建设、示范园区提升、农耕文化广场建设、旅游厕所建设、交通道路建设等众多建设内容,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升级、康旅小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促进生态观光农业、休闲体验农业、科普研学基地、餐饮住宿服务业等旅游融合产业进一步发展,让更多的当地群众参与“三产”发展,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让诗情画意变成一个“强磁场”,要素碰撞、创意流淌,勾勒出美丽乡村新画卷。“五一”假期,我县接待游客25.92万人次,同比增长73.84%。

     

       

   致富“领头雁” 领路促增收   

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一片片果园长势旺盛,一个个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我县致力于持续发挥致富带头人优势“领跑”作用,抓产业、促发展,带出共同富裕好光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活力。

在郭镇干河坝村天麻智能大棚,种植大户郭培荣正在对当地种植户开展天麻管理现场教学和天麻有性繁殖的种植方法,他讲得细致,大家听得认真。“学会这个有性繁殖,不仅做到省工、省时、省资源产出优质、高产、无公害的有机天麻,同时利用室内立体空间,能够做到人工控温、控湿,天干雨涝保丰收。”种植户刘利说道。

从1996年开始,郭培荣就研究野生天麻的筛选纯化和新品种培育,从红秆天麻中选育并杂交培养出三个新品种,通过杂交育种,使产出的商品天麻从产量、品质、形状、药用成分、抗逆性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还在研究天麻种植新技术上下功夫,最新研究获国家发明专利,为工厂化种植天麻奠定了基础。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郭培荣没有忘记周边农户,2012年,郭培荣申请成立了略阳县荣昌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从成立时的16户发展到现在的85户,种植天麻有性繁殖3.2万平方米,建成两个林下原生态天麻基地,年总产值达到300多万元,实现纯利润120多万元。他的合作社每年都会将生产菌种总量的三分之一优先提供给周边农户,周边10多个镇村500余农户也积极参与到食用菌、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对镇域、村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民信任我,我也不能辜负大家,我会带领更多的老百姓种好天麻,发家致富,作为天麻产业的带头人,一定把天麻种好、加工好、销售好,让更多的村民参与种植,共同致富、共同发展。”郭培荣信心满满地说道。

截至目前,全县共培养致富带头人430人,因地制宜,通过发展乌鸡、天麻、杜仲、中蜂、食用菌、蚕桑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全面激活脱贫户内生动力,有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同时组织专家、种植能手“上门服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升致富带头人农业生产技能,对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用地、产业资金不足给予相关政策扶持,着力培育一批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致富带头人。

   发展优势产业 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两河口镇唐家沟村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内,记者看到,村党支部书记肖丹正带领村民们进行养菌育菇,翻袋查看长势。同时大棚内几个工人正忙碌地施工着。“这是我们食用菌的大棚改造提升项目,这两年,我们村的食用菌发展非常好,每一年都在扩大规模,去年由于菌筒多,空间不够,今年我们就对整个大棚进行一个翻修改造。”肖丹说道。

该合作社自2017年建成以来,流转土地26.2亩,固定资产投资89.6万元,入股59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食用菌,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的同时,还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就业的好机会,持续有效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如今,该合作社大筒香菇已达到15万筒,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已实现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2.3万元,分红33.7万元,发放农民工工资74万元,累计兑付资金15.5万元。

我县围绕做深做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大文章”,坚持党建引领、培育头雁带动、创新发展模式,深耕细作“一村一策”,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通过盘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推进股份合作、发展特色产业等模式,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立足集体经济强村目标,因村施策、分类指导,培育示范村38个,深入推进11个村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改革试点,打破自然流域、行政区域、行业领域界限,跨区域、跨业态联合经营,通过规范合同范本,指导集体资源与工商企业开展合作经营,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实现村集体、群众、企业三方“共赢”。

从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今的略阳,广袤田野美丽如画,乡村道路四通八达,特色产业生机盎然……全县上下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握稳“接力棒”、跑好新征程,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