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聚焦两会】略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月9日上午

略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
在嘉陵宾馆主会议厅

开幕


大会由县委书记郭华主持。县长刘文荣作《政府工作报告》。赵宏、赵玉杰、张杰、胡炎邦、初卫东、郭兴元、徐桂明、张文军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省市人大代表、政协略阳县第十八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会场内布置简朴

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主席台上

帷幕正中的国徽

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

熠熠生辉

略阳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应到代表170人

实到代表152人

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

郭华宣布大会开幕


县长刘文荣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文荣说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亲切关怀嘱托,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干部群众,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困难,以超常努力应对超常挑战,经济恢复明显,社会大局稳定,新一届政府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77.41亿元、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1%,地方财政收入1.62亿元、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和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7亿元、增长2.7%。



                     

他指出


                 


过去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形势,我们始终紧盯目标、系统施策、务实苦干,全县经济走出了一条从震荡下行到稳步回升的坚强曲线,各项工作难中求成,过程艰辛而充实,成绩殊为不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县长 刘文荣:“政府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六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聚焦绿色循环转型发展,深入实施‘一立四振兴’战略,推进落实‘一县一策’,坚持以做强产业为核心,以增加群众收入为重点,以大抓项目招商为支撑,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能,强化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营造‘四敢’氛围,全力拼抢国家扩大内需、省市稳经济促转型、支持重点帮扶县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机遇,着力稳预期、强信心、抓落实,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谱写略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力争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进位3-5个位次。”


刘文荣在报告中提出了
今年主要八个方面工作任务是

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着力巩固经济向上基础,抓住高质量发展关键;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

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着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强化高质量发展承载;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好事,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着力协同推进治污降碳,厚植高质量发展本底;

着力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环境。



报告还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三个务必”,狠抓“三个年”活动,进一步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县长 刘文荣:“各位代表!砥砺奋进再出发,凝心聚力开新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起拼、一起干、一起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略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宏

向大会作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赵宏说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略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略阳亲切关怀嘱托,紧跟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绿色循环转型发展,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实干,在谱写略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了人大力量、发挥了人大作用、体现了人大作为。


                       

  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进步,为建设略阳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县法院院长冉清杰向大会作《略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检察院检察长孙翼向大会作《略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审议了《关于略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略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