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略阳县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我省财政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强化财政管理,推进财政改革,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财政各项工作均达到预期,顺利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县辖区内财政总收入完成33749万元,同比下降16.3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189万元,同口径增长1%

经全市财政初步决算,2020年预算总收入为29420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8146万元(地方财政收入13189万元,上级补助254957万元)、新增债券收入10022万元、再融资债券16036万元;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65986万元(含债券收入10022万元安排支出)、债券还本支出22075万元、上解支出4841万元。年终结余130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1720万元(其中基金本级收入846万元,上级专款补助收入709万元,上年结余72万元,调入资金13万元,专项债券收入25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7580万元),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1604万元,年终结余11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为1732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7万元,上年结余1715万元),当年支出1732万元,年末结余为零万元。

因财政年度决算尚未完全确定,上述数据在上级决算会审中可能还会有局部调整,最终以上级批复数据为准。

二、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收支计划基本完成。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严峻形势,财政系统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挑战,坚持有保有压守牢三保底线,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等工作,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37 亿元,占预算的87.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1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0.6%,税收占比为77 %,非税占比未超过控制线。全年财政总支出29.29亿元,占预算的148.5 %,同比下降3.4%

(二)三保等重点支出保障到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对县级收入的影响制定了略阳县三保应急处置预案,预防因财力或资金短缺造成三保缺口。全年按时足额保障了干部职工工资发放,基本民生全部落实基层政府正常运转,补发了干部车补,落实了教师待遇,提高了乡镇干部津贴,解决了历年来住房公积金尾欠。保障了疫情防控资金需求,防控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支持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脱贫投入持续增长。扶贫总投入76094万元其中: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8011万元本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9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资金7010万元,其他行业扶贫资金31073万元。八个一批行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落实环保重点投入。全年生态环保支出5223万元。保障了硫铁矿废水治理全县污水、垃圾处理,地质灾害点、无主尾矿库监测及排查,秦岭环保,农村污染土地综合整治,林业生态恢复,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农村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超额完成全年债务还本付息、拖欠企业账款等考核指标。

四)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全年民生支出达到21.8亿元,占总支出的82.1%。其中:教育事业支出4.07亿元,占总支出的15.3%,教师队伍待遇、生均经费等全部按政策落实到位,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7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配套到位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高龄老人补助、抚恤对象生活补助、抚恤金等全部兑现到位城乡社区服务人员补助经费超过上级标准卫生健康支出3.06亿元,城乡公共卫生投入大幅增加,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落实城乡居民医保统筹资金、村医补助,农村基础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提高。

(五)财政改革持续深化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建立运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非税收入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工资退出统发,预算编制的规范性进一步提高,定额化管理取得进展,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监控平台基本建立,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制度全面实行。

(六)财政监督更加有力。持续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查纠了存在的问题,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加强了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全年共审核工程预算项目188个,审减金额1407万元,  审减率4.7%;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共举办了92期大中小型招投标活动,采购总额9349万元,节支率达到8%;强化了国有资产管理对全县257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清理清查,摸清了政府资产家底,加强了资产配置限额管理,规范了资产配置,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益。

一年来,全县财政工作在面临疫情影响,减税降费持续加力、洪涝灾害、偿债额巨大的严峻形势下,取得了三保保障到位,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连续年达到A级,债务化解计划超额完成,债务管理工作全省排名12的可喜成绩。但深入分析,县财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一是基本财力仍然不足,三保压力仍然较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政府重点项目保障支出需求较大,基本公共服务仍需加大投入。三是到期偿债规模较大,给实现三保增加了较大压力。以上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判,精准施策,着力破解。

附件1:2020年财政决算附表

附件2:2020年财政决算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