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负责人解读】略阳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建成解读《略阳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原文链接: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近日,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略阳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医保十四五规划》),明确了略阳县近五年医保事业发展目标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现将医保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如下:

一、略阳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意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明确了医疗保障制度的基本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定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的战略目标和重大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对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强调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我们编制医保“十四五”规划的基本遵循。

二、略阳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的

为推动“十四五”期间我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编制了《略阳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略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汉中市“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规划》按照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工作的一系列要求,“两个大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对医保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统领,积极应对“十四五”期间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系列矛盾和问题,提出我医疗保障事业主要发展目标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是“十四五”时期指导我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医保部门支持我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助力一立四振兴的行动指南。

三、主要内容、发展目标

《略阳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协同治理,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动态调整长效机制,促进各类医疗保障制度衔接有序,深入推进医药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发挥医保的战略购买作用,坚持医疗保障需求侧管理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并重,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

(二)发展目标

建设公平医保。基本医疗保障更加规范。各方责任更加均衡,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公平适度,保障范围和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更加适应,经办服务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制度间、人群间差距逐步缩小,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效助力社会保障公平。

建设法治医保。医疗保障法治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制度政策法定化程度明显提升,多主体协商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更加健全,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形成,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医保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建设安全医保。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积极成效,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实现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促进医保制度行稳致远。重视大病、慢病及特殊疾病保障政策的完善,提升保障水平,化解高额医药费用引发的社会风险。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智慧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全面加强,医保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医保电子凭证普遍推广,智能监控全面应用,就医结算更加便捷,便利性显著提升,医保服务效能效益更加人性。

建设协同医保。多层次医疗保障作用协同发挥,各类保障有机衔接。以税务部门为主体的医保基金征缴体制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医保、卫健、公安联合打击欺诈骗保机制不断完善。以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机制为主导的医药价格和采购机制更加完善。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

建设信用医保。持续完善医保信用管理制度,形成完整的对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对象的行为约束机制、等级评定机制、动态管理机制、联合惩戒机制。优化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管理平台指标体系,畅通信用事件导入路径,充分发挥好信用平台智能化管理作用。

(三)重点任务、重要举措

一是推进全民参保依法分类参保扎实推进全民参保,以覆盖全民为目标,巩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完善待遇保障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逐步调整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门诊特殊慢性病以及住院保障政策,稳固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建立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实施分层分类救助。调整生育保险待遇。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化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制定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暂时保障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医疗保障倾斜待遇政策不变。

三是创新制度建设推进职工个人账户改革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完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探索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区域点数法预算管理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等工作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推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建立以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机制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定点医药机构信息报告制度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良性互动。

四是规范经办服务全面实施和规范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推进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和业务办理模式改革,建立统一、规范、标准的经办模式。搭建略阳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窗口建设,规范公共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严肃查处欺诈骗保

强化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医保服务体系建立以县医保经办服务为中心,镇办医保服务机构为枢纽,村(社区)医保服务室(站)为网底的三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聚焦医保业务,开展精准化专业化能力培训建立完善依法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配合全省统一集中的智能监控系统建立,加强大数据应用,实现智能审核全覆盖严格落实全省统一的医保障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使用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普遍应用推动构建“互联网+”医保定点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医疗保障资源得到最优配置,提升医疗保障服务绩效。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规划》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落实保障经费实施绩效考核做好舆论宣传个方面保障措施。

略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