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负责人解读】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田华 解读《略阳县稳住经济大盘若干举措》

原文链接: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略阳县稳住经济大盘若干举措》的通知

一、政策出台背景

5月25日、5月27日,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召开稳住经济大盘会议,国务院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6个方面33条措施,省政府印发了稳住经济大盘的6个方面39条措施,6月3日市政府印发了汉中市稳住经济大盘的9个方面80条措施,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稳住经济大盘会议部署要求和县委第20次常委会、县政府第9次常务会会议精神,依据中省市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研究印发了《略阳县稳住经济大盘若干举措》。

二、政策出台的目的

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有关要求,我县出台11个方面49条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回归到合理区间,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三、主要内容

《略阳县稳住经济大盘若干举措》共分为11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

(一)扎实落实政策保市场主体。提出:一是用足用好国务院6方面33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我省我市配套举措,建立县级政策跟踪评估、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加快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全面梳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税费优惠政策,对受疫情等影响不能按期纳税的纳税人,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二是结合开展“进、知、解”、“三专”亲商助企、助商稳企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加强指导。四是出台市场主体培育倍增优化结构行动方案,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等工作,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五是深化“三专”亲商助企活动,充分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作用,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稳投资。提出:一是严格落实“五个季度”抓项目机制,扎实开展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开展项目问题“清零”行动,扎实整改问题项目。二是抢抓国家稳投资稳增长保民生重大政策机遇,谋划重大项目,紧抓国家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三是加强重点项目管理调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评选“红旗项目”“蜗牛项目”。四是用好长期低息贷款、政府专项债等工具,加快重大水利、交通、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信贷支持,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融资问题。

(三)千方百计稳工业经济强支撑。提出:一是摸排收集工业企业在订单、资金、用工用能、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对中小企业购置关键设备,按照不超过购置额的10%奖补。三是加强原材料供需上下游协作,建立商品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推动原材料生产企业与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客户签订中长期供销协议,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四是

对上半年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申报市级工业稳增长奖励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惠企政策推行“免申即享”,加快兑付到位。五是建立农副产品滞销监测预警机制,合理安排农产品上市时间,就地就近解决农副产滞销。

(四)多措并举提振复苏服务业。提出:一是加大餐饮住宿业纾困扶持力度,加大服务业税收减免和社保费缓缴力度,加大中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二是强化公路运输业纾困扶持,2022年免征公交客运、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三是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四是强化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运用,为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提供低成本资金。五是发挥好支持普惠小微的市场化工具引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领域的倾斜力度。六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支持餐饮住宿、实体零售等受疫情影响冲击大的行业尽快回补。七是落实国家推动外贸保稳提升13条意见,组织特色优势企业参与国家和省级各类经贸交流合作活动,引导企业积极搭乘“中欧班列”。八是继续加大电子消费券发放力度,刺激消费市场,提振消费活力。九是加强旅游业纾困扶持,发放文化旅游消费券,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组织文化旅游消费回暖。九是出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措施,落实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额度上调政策。

(五)夯实农业生产保丰收。提出:一是加快实施徐家坪镇、金家河镇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农村产业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二是做好夏收夏种夏管各项工作,抢抓夏收关键期,全力组织做好夏季粮油收获,确保颗粒归仓。三是强化一线指导服务,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打牢农民增收基础。四是加快略阳县中心粮食储备库项目进度,提高政府储备粮食仓储能力,确保特殊时期全县粮食供应。

(六)用情用力稳就业保民生。提出:一是出台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措施,抓紧抓实全县稳就业工作,加大重点企业稳岗就业政策落实力度,精准推送就业创业信息。二是支持企业主体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三是建立完善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库和台账,支持脱贫劳动力、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给予创业补贴。四是做好企业员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薪资保障,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四是持续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脱贫人口及“三类人员”防返贫动态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五是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用足用好临时救助备用金。五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七)精准开展招商引资锻链条。提出:一是高质量谋划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常态化开展小分队招商,切实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绿色低碳的企业在略阳落地。二是加大平台招商力度,高质量做好招商项目策划包装。三是加快打造招商队伍,着力提升干部招商能力水平,抓好项目签约保障,确保签约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八)狠抓要素保障优服务。提出:一是建立县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供地倾斜,探索推进“标准地”改革工作,鼓励工业用地实行“零地技改”。二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落实保费优惠政策,落实再贷款贴息政策。三是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加快推动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投运和电网运行隐患治理,确保用电安全稳定。四是全面落实《汉中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条措施》,动态调整“白名单”企业范围,落实全国统一通行证制度。

(九)统筹保障安全防风险。提出:一是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加强“两站一场”等重点场所、重要环节管控,周密做好冷链物流、寄递物流防控工作,健全农村五级、社区七级组织体系,统筹抓好重点人员排查、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筛查等工作。二是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机制,强化债务动态监测,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依法严惩偷税骗税等行为。三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四是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完善房屋底数、排查鉴定、隐患整治、核查验收四个清单,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

(十)健全工作机制强推进。提出:一是加强稳经济运行工作领导,由县政府分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具体落实,推动稳增长专班实体化运行。二是建立周调度机制。三是建立定期报送工作落实机制。

(十一)强化督导检查抓落实。提出:一是加大政策落实督导检查。二是强化问责严肃工作纪律。

略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