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负责人解读】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田华解读《略阳县2022年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原文链接: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2022年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贯彻中省市县稳经济大盘一系列政策举措,切实做好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城乡居民增收政策,全力推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按照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若干政策措施》(陕办发202214号)、《陕西省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陕发改就业20221060号)和汉中市《关于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汉发改就业2022578号)文件要求,研究印发了《略阳县2022年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二、政策出台的目的

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既是调整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共同富裕要求、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我县出台2022年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切实把增加群众收入工作作为稳经济大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扎实做好稳就业稳市场主体各项工作,切实发挥政策作用,促进全县城乡居民稳定增收。

三、主要内容

《略阳县2022年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共分为5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

(一)高质量就业促进行动。提出:一是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模式,持续拓展农村居民就地就近就业渠道。二是坚持就业优先原则,持续增加就业容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三是聚焦重点群体,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高质量举办招聘活动。四是加快打造绿色食药首位产业,加快发展略阳乌鸡、中药材、食用菌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五是扎实开展亲商助企活动,落实落细奖补政策,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巩固提升企业稳岗位,促就业主阵地作用。六是支持发展中等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七是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促进城乡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深化“一县一策”三年行动计划,带动城镇居民充分就业。八是推动新服务业态发展,加大家政服务培训指导力度,带动更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提升工资收入水平。

(二)工资性收入提升行动。提出:一是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指导,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推动职工工资和企业效益同步增长。二是调整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落实公务员职级晋升后工资待遇,及时兑现目标责任考核奖励资金。三是大力实施“天汉英才计划”,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形成基层实用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四是落实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五是深入开展“无欠薪”县城创建,优化创业发展和营商环境,鼓励建立创业平台,鼓励开发金融产品支持创业。六是助推民营经济主体发展壮大,落实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及优化结构行动七是筹办好旅游促销系列活动,鼓励支持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八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农业农村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农产品供应链提升改造,充分发挥直播助农作用。

(三)经营性收入提升计划。提出:一是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二是提升改造经济林,大力发展林麝养殖。三是持续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指导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经营主体,有序推进承包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保障农民权益。

(四)财产性收入保障行动。提出:一是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承包地“三权”分置等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二是依托“两山”资源公司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绿色转型、供应链产业链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力度,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四是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五是严厉打击传销、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保障居民财产安全。六是落实再分配调节机制,建立健全回报社会激励机制。

(五)转移性收入保障行动。提出:一是认真执行中央、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二是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等惠民政策,完善临时救助政策措施。三是做好镇村低保户、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四是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确保救助范围、救助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五是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保障。六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逐步改善提升困难群众收入水平。

略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