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发热诊室、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健康服务工作要求、分级转诊转运患者工作要求

发热诊室要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要按规范设立发热诊室(远离主诊疗区域,通风良好,相对独立)

1、设备方面:脉氧夹、注射器泵、氧疗设备、空气消毒器、紫外线灯、快速手消设施、急救推车、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气管插管设备、简易呼吸球囊每个卫生院20个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每个村卫生室2个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在医院内开设氧疗区,配备氧疗设备、便携式肺功能仪等

2、人员方面:至少配置1名执业(助理)医师,设立并公布接诊咨询电话、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3、药品方面:卫生院和辖区卫生室按服务常住人口的15-20%人份动态储备中药、止咳解热等对症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为65岁以上重点人群中行动不变的和协作服务的养老机构配置必要的一定数量的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并且要教会老年人或者看护人员正确使用。

⠂ ⠼/span>

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服务:对辖区内摸排的65岁以上重点人群实行三色管理,分级分类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1、建立分类台账。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依据前期摸底情况,分别建立红、黄、绿三本账,做好辖区管理人群底数清楚。

2、落实签约服务。红色重点人群1月5日前必须全部签约到位,黄色人群和绿色人群结合本人意愿1月20日前全部签约到位。签约协议参考使用市卫健委印发的全市统一签约模板。

3、实施分类服务绿色人群:引导疫苗接种,加强健康教育,告知签约医生联系方式。黄色人群:每周提供不少于2次的联系和咨询服务,对居家治疗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通过电话或线下方式指导开展抗原检测、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对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指氧饱和度<93%等情况尽快协助转诊。红色人群: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每周不少于3次的巡诊服务,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提前明确突发情况下服务对象转诊流程和上转机构,在需要时为服务对象提供转诊服务。

分级转诊服务: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首诊、接诊、转诊流程,对病情较重的急诊患者,落实转诊车辆,畅通向上转诊通道,及时掌握按照红、黄、绿分级标识人群的就医和转诊情况。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可通过非接触方式了解其健康状况,根据抗原检测和健康监测情况,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开药和随诊服务。发现高风险患者要及时通知上级医疗卫生机构,联合同级村委会落实转诊车辆和协助转诊人员,在上级医疗卫生机构指导下快速转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