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库渠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

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库渠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硬措施,压实安全防范责任,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河湖库渠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当前防溺水形势十分严峻,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硬措施,压实安全防范责任,盯紧薄弱环节,重点水域,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二、加强排查整治。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立即开展专项行动,盯紧薄弱环节,对辖区内所有河道、湖泊、水库、池塘、沟渠、蓄水池等各类水域,以及其他容易诱发溺水事故的风险隐患再次开展全面的地毯式排查,进一步完善《溺水隐患排查整改台账》,逐一建档,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隐患点要在醒目位置增设警示标志、标识,对重点水域、水库等危险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配备必要的救生设备,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同时结合水利工程管理和水域保护,设置必要的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指导水库管理单位做好水库放水预警工作,确保安全警示到位。对突出的重点部位、重点河流河段,周末、假期、汛期等重点时段,要明确危险水域管理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巡查时间、巡查次数等,在游泳高发时段进行巡查检查,做好劝阻、提醒等工作。要发挥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河湖库渠塘重点水域监控,加大河湖库渠及水利工程巡查频次,发现未成年人戏水、游泳、钓鱼等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劝阻、教育和驱离,坚决做到工程有人巡、安全有人管、事故有人防。

三、强化宣传警示。要广泛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和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中小学生及家属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加强与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夯实家长责任,严防学生安全事故发生。一旦发生涉及学生的突发性安全事件要密切协作,果断处置,尽快开展营救,尽力保障生命安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多管齐下、群防群控,全面健全完善河湖库渠安全防范工作网络;将各项安全防范、防溺水管控措施落实落细,实现制度措施、宣传教育、警示标识、隐患排查、监管监控全覆盖。

四、加大督导检查。河长办将对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隐患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在全范围予以通报。对整改不力、瞒报漏报造成重大事

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请各镇(街道)7月12日前将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及《溺水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报县江河管理站

联系人:张永健  

略阳县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