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大走访大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县级机关党组(党委),县委、县政府各机关工作部门及直属单位,县群团单位,各驻略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近期中省市对巩固衔接工作的安排部署,统筹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巩固衔接工作,全面保障好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提升全县巩固衔接工作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坚持“普遍走访、重点慰问、帮扶解困”的原则,结合“双节四送”、春节走访慰问和“进知解”专项活动,由各联镇县级领导牵头抓总,帮扶部门具体负责,镇(街道)全力配合,在春节前组织各级帮扶干部和“四支队伍”,采取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电话询访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关键指标,对农村群众进行一次全面“大走访”,做到所有农户100%全覆盖,其中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由帮扶干部负责、一般农户由镇村负责、“五保户”由县民政局负责。尤其要重点关注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低保特困人口、老年失能家庭、残疾人家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对象,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范围。同时要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及时回应困难群众诉求,协调各有关部门切实化解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扶他们渡过生活难关,真正做好“走访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

二、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和调研活动

各帮扶部门、各镇(街道)要动员组织各级帮扶干部和“四支队伍”,向广大农户宣讲农村疫情防控、防返贫监测帮扶和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举措,帮助群众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全面提升政策知晓率;宣讲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危害,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了解脱贫群众发展意愿,结合其家庭实际,帮助谋划制定2023年度巩固衔接帮扶计划。同时各帮扶部门主要领导要到包联镇村进行调研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困难,支持驻村帮扶干部开展工作,提前谋划帮扶村2023年帮扶工作计划,不断改进和提升帮扶工作水平。

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返贫监测帮扶

各帮扶单位、各镇(街道)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积极应对农村地区疫情影响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略乡振发〔2023〕3号)精神,组织各级帮扶干部、“四支队伍”、网格员等,下沉一线、深入村组,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困难群众开展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怀等服务。要针对农村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病患就诊不便的实际,协助做好需要住院感染者的就医转诊等服务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平稳有序、顺利度过疫情流行期。各镇(街道)要常态化排查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返贫致贫风险,特别是要全面掌握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和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等重点人群情况对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发现并识别为监测对象,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建立“绿色通道”先落实帮扶再完善手续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监测户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和临时救助范围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陕西省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切实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提高监测帮扶工作质效。

镇(街道)各帮扶单位要及时发现提炼典型事例并注重宣传。按照县防返贫专班日调度要求,每日及时报送相关工作情况,并及时提炼本单位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略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