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邀请兴州本土名优专业人才进校园指导学生职业规划的建议提案的复函

别:A类

签发人:侯晓平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复函

晏彩琴、裴祯祥、吕军霞、杨伟、闫翠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邀请兴州本土名优专业人才进校园指导学生职业规划建议的提案(建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2022年9月陕西新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学生在高中阶段需要按照高考专业要求进行选科,因此职业规划就相当重要,我局高度重视学生职业规划教育,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结合实际,开设新高考选科组合我局会同县天津高级中学,通过充分调研,结合招生计划、学校师资力量等多重因素,指导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制定了《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选课走班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江苏海安“组团式”帮扶团队的经验优势,扎实向高一学生及家长开展选课培训指导。经多轮指导和多轮模拟选课,目前配置物化生、物化地、物化政、史政地5种选课方案,高一年级13个班594名学生全部实施选课走班教学,教学秩序井然,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二、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化师资队伍。学校管理人员、班主任、学科老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了解生涯规划主要概念理论,探索学科知识与生涯指导相融合的课堂教学实践,科学掌握选科和志愿咨询相关技巧,县天津高级中学7名教师考取了中级职业规划师资格证对于我县各行各业的杰出人士,我局广泛进行了摸底并登记在册,下一步将邀请社会人士进校园对学生现身说法,通过事迹报告、社团指导、专题讲座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清晰的职业方向。

科学引导学生树立职业方向。一是各班主任和学科教师根据学生的学科基础、学科潜力、学科能力、学习习惯和知识掌握程度,结合学生的兴趣倾向,指导学生对自身做合理的整体评估。根据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正确引导学生通过软件测评工具认识自我(包含但不限制于学生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学科潜能),探索自我职业体验大学参访),让学生对自身有个全面的认知,激发学生体内潜能,促进学生全面认知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科学管理工具,从而选择适合自己专业方向的学科。二是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实施意见》,指导县天津高级中学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配备、培养和培训工作,建立专兼结合的学生生涯规划发展指导教师队伍。

感谢您对略阳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