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稳定农村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议的提案(参考案)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张和平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次会议委员提案参考案)的复函

赵超、孙建华、张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稳定农村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议的提案(参考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整体情况

近年来,县教体局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前期,通过深入17个镇办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全县现有在校中小学生13143名,中小学核定编制数1517名,在编在岗教职工1718名,其中乡村教师1024占比59.6%

二、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乡村教师待遇保障。落实好《加强乡村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若干措施》(陕教[2022]45号),加强与编办、发展改革、财政、人、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推进乡村义务教育教师待遇政策持续落地。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月人均补助标准不低于400元。二是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管理改革落实教师归口管理,推进教师队伍有序流动,盘活教师资源,释放教师潜力,激发工作动力,建立人权事权财权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有活力、肯奉献的教师队伍。三是持续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持续推进县域内义务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用足用活政策,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集团化办学、走教教师资助项目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推进乡村教育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安排走教资助项目教师27人,义务教育跟岗学习教师47人。四是培养乡村骨干队伍。全县基础教育教师“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向乡村教师倾斜,将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奖励计划纳入骨干教师培养序列。深入实施“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鼓励和引导基础教育“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参与乡村骨干教师培育。上半年,组织集团学校和基地学校省市级名优骨干教师参与教学视导,累计落实送教示范课42节,组织开展评课议课活动11场次116节、专题讲座(微讲座)11场次,听课116节次,有效帮助乡村薄弱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和校本研修,促进了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围绕“以德为先、骨干引领、配置优化、城乡一体、全员提升”工作总体思路,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措施落实和机制创新为抓手,围绕影响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突出问题,定向发力,区域协同,精准施策,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经过3到5年努力,全县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明显优化,社会地位大幅提高,待遇得到有效提升,职业吸引力持续增强,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优秀教师人尽其才、乡村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新时代略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同时,进一步制定《略阳县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于2023年9月底前提交县政府相关会议专题研究。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