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统计业务知识: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是一种非全面调查,它是按照一定程序从总体中抽取一部分个体作为样本进行调查,并根据样本调查结果来推断总体特征的数据调查方法。例如,你想了解消费者对某商品的满意度,可以从全体消费者中抽取出一个样本(如抽取500人)开展调查,获得样本数据。这里的全体消费者对该商品的满意度就是总体,它是包含所研究的全部个体的集合。所抽取出来的500个消费者对该商品的满意度就是一个样本,它是从总体中抽取的一部分个体所组成的集合,其样本量为500。

    与其他调查方法相比较,抽样调查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经济性优。这是抽样调查的最显著优点。由于调查的样本通常是总体中的小部分,调查的工作量小,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调查费用较低。

第二,时效性强。抽样调查可以迅速、及时地获得所需要的信息。由于工作量小,调查的准备时间、调查时间、数据处理时间等都可以大大缩减,从而提高数据的时效性。与普查等全面调查方法相比,抽样调查可以频繁地进行。随着事物的发生和发展,及时取得有关信息,以弥补普查等全面调查的不足。

第三,适应面广。抽样调查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信息,它适用于对各个领域、各种问题的调查。从适用的范围和问题来看,抽样调查可用于调查全面调查能够调查的现象,也能调查全面调查所不能调查的现象,特别适合对一些特殊现象的调查,如产品质量检查、农产品试验、医药的临床试验等。从调查的项目和指标来看,抽样调查的内容和指标可以设计得更详细、更深入,能获得更全面、更广泛和更深入的数据。

第四,准确性高。抽样调查的数据质量有时比全面调查更高,这是因为全面调查的工作量大、环节多、登记性误差(或调查误差)往往更大。而抽样调查由于工作量小,可使各环节的工作做得更细致,误差往往更小。当然,用样本数据去推断总体特征时,不可避免地会有推断误差,但这种误差的大小是可以计算并加以控制的,因此推断的结果通常是可靠的。

抽样调查是一种非全面的、一次性的或经常性的专门调查,既能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又可以提高资料的时效性,而且能取得比较正确的全面统计资料,具有许多优点,是实际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调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