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各驻略单位:

《略阳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经县政府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通过各种途径让公众广泛知晓,并针对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进一步做好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日

略阳县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要求,现将略阳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1年,我县严格执行《条例》和相关保密法规,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在近年来工作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覆盖面、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强化监督考核,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群众生产、生活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作用,努力打造法治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

(一)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办公室于3月底前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每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县大多数镇和部门能够按要求更新本年度《指南》和编制《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并报送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存档备案。

(二)以民生信息为重点,拓展公开内容。2011年,我县将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工作重点,要求各镇、各部门加大民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利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切实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8月,我县按照中省市要求,扎实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公开主体单位,编制了实施细则,建立了“略阳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网站”,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四)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拓宽公开渠道。9月底,我县对县电子政务网络进行了光纤接入,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页面美观庄重,公开栏目规划合理、后台系统操作简便,使群众通过网站查阅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新网站建成后,及时对各镇、各部门业务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使其快速掌握相关操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各镇、各部门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室,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设立在县档案馆,接受群众现场查阅政府信息。

(五)创新公开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今年我县开通了政府官方微博,定期通过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面向社会公开以民生信息为主的政务信息,与网民进行交流互动,效果显著。

(六)加强检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纳入了全县党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我县采取每月统计、每季度通报,年终汇总考核的方式,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镇和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000余条,累计发布8500条。通过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3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200余条。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县档案馆)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000余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涉及我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各类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县政府重大决策;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人员;政府采购;行政许可项目及办理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0件。申请内容包括政策查询、招考信息咨询、网上信访等信息,根据各申请信息情况,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按时限回复网上依申请信息,回复率100%。

按照《保密法》的相关规定,凡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1828号)文件精神,我县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对于每次5元以下的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5元以上的只收取成本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全年没有任何收费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县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机构改革后,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调整较大,一些镇和部门衔接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升级后,部分信息分类、编目、管理以及搜索等功能尚不完善;部分镇和部门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建设不够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内容尚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平衡;未能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2年我县将按照中省市的统一要求,重点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工作:一是积极以“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二是加快各镇、各部门网站建设,完善各项功能,建立各自发布、集中监督、统一查阅、便捷搜索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规范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以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坚持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信息为工作推进重点;五是建立政务公开系统,加强政务服务,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完善检查考核机制,以电子监察等手段督促工作落实;七是扎实开展信息技术培训工作,及时查找和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新问题,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