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及直属机构,驻略各有关单位:

《略阳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经县政府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省市相关要求,全面总结各自单位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3月15日前编制并公布年度报告。

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2月17日

略阳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现将略阳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县认真落实《条例》和相关保密法规的要求,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以“依托电子政务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省级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坚持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认真落实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深入推进。

(一)依托电子政务,深化信息公开。2011年底,我县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依“托电子政务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县”后,及时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试点县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试点县推进方案,明确了成员单位的分工、职责和推进计划,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检查通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在工作落实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12年,我县按计划逐步完成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统一平台网络覆盖全县各镇各部门,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制定工作标准,规范公开流程。年初编制了《2012年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各镇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公开栏的建设和管理,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硬件设备,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升。

(三)创新公开方式,增强政民互动。我县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载体、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开通了县政府官方微博,通过微博面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还通过微博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政民互动,拉近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目前,县民政、国土、住建、交通、水利、城关镇等45个部门和镇政府均开通了微博。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是我县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措施,5至7月举行了全县电子政务综合业务培训,对全县网站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公、微博管理业务进行了集中培训和轮流培训,印制培训手册500余份,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五)加强检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县党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采用每月统计、每季度通报、年终汇总考核的方式,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和考评。县政府办、监察局先后4次深入各镇各部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督促任务落实。

2012年,县政府办、民政局、农业局、经贸局、交通局等部门,城关镇、黑河镇、何家岩镇等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主动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各项工作推进较快。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截至12月底,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镇和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500余条,累计发布9000条。通过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300余条。县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县档案馆)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100余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各类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县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及落实情况;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人员情况;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通过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申请内容包括政策查询、招考信息咨询等信息。均按时限回复了申请,回复率100%。

按照《保密法》的相关规定,凡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不予公开,没有出现泄密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1828号)文件精神,我县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对于每次5元以下的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5元以上的只收取成本费。今年未发生任何收费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县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2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容保障、公开载体建设、业务综合能力提高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推进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镇、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更新不够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部门和镇存在收集整理信息不全面,县上检查之前突击发布信息等问题,致使工作推进相对滞后;依申请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改进。

七、2013年度工作思路及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在2013年工作中,我县将按照《条例》和中省市的要求,采取以下措施改进工作:一是加大对《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宣传力度,让群众广泛知晓法规,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二是继续以“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试点县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镇、各部门网站、微博建设和内容保障机制,坚持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信息,通过多种渠道主动面向社会公开,逐步把“三公”经费纳入公开范围。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公开栏建设,做到有制度、有信息、有登记,及时更新。五是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为广大群众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方便,督促各镇各部门及时回复公众提交的申请。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夯实责任,定期检查通报各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