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按照《略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方案》狠抓财政政策法规宣传,扎实推行“清单式服务”,通过政府网站、财政内网、报刊等多种方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以局长辛永孝同志为组长,副局长张文军、曾建军同志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安排部署,督导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财政局“三定”方案,明确了主抓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把财政宣传与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年度重要工作纳入了局机关各内设股室、局属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工作制度。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依法理财要求,着力打造“阳光财政”,规范有序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范围和内容,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和工作责任,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狠抓工作落实。由于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一是对年度政府预决算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同时在我局督促指导下,全县92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进行了公开;二是认真开展财政“六五”普法活动。制作法制宣传展版10余面,向社会宣传《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财政法规和相关财政政策,印发财政宣传资料近千余份,努力提升了财政工作透明度;三是扎实开展了“清单式服务”工作。各股室、各单位制作了“服务清单”,把本单位(股室)工作职责、业务内容、工作流程、执法依据向群众亮明,接受监督。四是对财政工作亮点、财政重大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让全社会及时了解县域财政工作动态,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在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5条,在县以上报刊、杂志刊登宣传稿件7篇,在财政门户网站发布财政工作动态等信息68条。受理咨询2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所有申请处理已全面答复。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少数干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不足。对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加强培训交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拓展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工作,同时,把上级惠民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为适应群众需求,转变文风,力求作到宣传信息简明扼要,让群众看得清楚,读的明白,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

略阳县财政局

2016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