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林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由于去年局部分领导的调整,我们及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更新成员,明确职责,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依然由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总工、副局长任副组长,综合、产业、林政科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每月进行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一切对外公开的信息在公开之前,必须坚持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审核,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的制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发布林业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将局自产的各种应当公开的信息向社会公开。目前,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了与公众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承诺办理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等其他政府信息。同时,认真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动态管理和更新维护工作,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在略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平台”共累计发布政府信息35条,其中发布概况信息7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领导班子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类信息22条;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1条;主要林特产分布信息1条;公开各类文件1134份,其中:2015年公开171份。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二)略阳林业网站正式运行后,我局指定专人负责网站日常运行、维护及安全保障工作,目前运行良好。2015年度,共发布林业概况、行政审批、林木交易信息等18篇,宣传信息83篇,年访问量达4000余人次,基本完成年度任务指标。林业网站可以直接通过链接到略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共计公示办事指南17条。包含 14条行政许可,3条非行政许可。2015年共计办件531件。政民互动方面,相比较上一年,增加了领导信箱、民意征集、建言献策、举报投诉四个栏目。

(三)2015年初,我局向新浪微博官方运营商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交申请,申请在新浪微博网络平台开通略阳林业政府机构官方微博,经审核同意后正式开通。希望能借助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微博平台提高略阳林业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与网民朋友互动。但是,目前我局宣传工作重心依然是通过报刊、杂志、本地电视台等传统媒介平台,如何利用好新兴的互联网络媒体进行政策宣传、业务指导、与网民互动交流等,是我局及宣传工作人员面临的新课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任务重,加之政府信息具有一定的时效性,有时兼顾不到位,导致工作连贯性不够;二是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充实、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宣传不到位,公众的参与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16年工作计划

(一)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相关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做好林业政策及法律法规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三)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采取当面、网上、信函等措施,确保林业局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支持、参与和监督。

(五)切实强化检查监督,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按照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对安全保密的要求,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略阳县林业局

2016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