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民政局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政府信息办:

2016年,我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捷的原则,以完善服务为宗旨,以强化网络和信息安全为保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公开范围的广泛性、公开方式的多样性以及公开的及时有效性上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管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我局严格依照《略阳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指导民政系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略阳县电子政务办公平台、略阳县民政局微博的建设和管理,主动公开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对群众提出的热难点问题、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公开,为群众及时、准确掌握民政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我局共产生公文378条(其中略民发162条、略民字132条、略民函84条),均按要求将需要公开的文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及时公开。及时接收电子政务办公平台上的流转文件,按要求做好签收及流转工作。截止12月底,我局通过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发布信息1059条,有效的增进了政民互动。此外,适应新需要加大对略阳县民政局微博管理力度,通过政务微博累计公开信息23条,并及时回应群众在微博上的提问和政策咨询,确保解答群众疑问及时、准确。

(二)规范管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关于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明确公开的具体内容,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和联系,扩大政务公开的种类和内容。二是认真梳理、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对过去制定的《略阳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做到了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便民服务措施等内容上墙向社会全面公开。同时,按要求公开单位财务收支情况、“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人事任免情况等敏感事项,使政务公开切实做到规范透明。

(三)明确服务项目,规范办理程序。一是明确服务项目。从清理规范民政“窗口”单位的服务项目入手,围绕服务职能、服务项目、服务收费、政策法规、服务监督五个方面向社会全方位公开,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规范审批流程。按照流程便捷化、行为规范化、过程人性化的要求,对民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每个事项的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办股室、联系电话,减少了办理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强化了民政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

(四)编制政务公开目录,推进工作透明运行。我局把编制政务公开目录作为一个重要环节,创新体制、内容、载体,全面提高了服务水平。一是使目录成为信息的载体。公开了党政机关文件、行政执法、发展规划、业务工作等。二是使目录成为群众办事的指南。目录中每个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都公开了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公开承诺和办事内容;未公开的服务事项,除涉密外,群众还可以根据目录指南申请公开。

(五)创新政务公开载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为方便不同层次、不同人群查询信息,了解民政工作。我局实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务公开,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一是通过网络公开。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指南、公示公告、行政执法、阳光收费、政策法规,对民政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全面公开。二是通过热线电话公开。民政服务“窗口”单位都设立了热线电话,认真回复群众咨询相关民政信息。三是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局领导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梳理和调整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同时,加强对民政政务公开理论的研究,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发展趋势,了解和掌握工作特点和规律,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按要求公开了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事项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并做到了动态更新;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上传到了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进行了动态公布;编制了民政服务事项目录,公开了服务办事指南。

(二) 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重点公开了2016年度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资金支出等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信息;公开了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医疗救助方面信息;公开了救助对象人次数、资金支出等临时救助方面的信息。定期发布了全县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减灾救灾信息。

(三)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我局确定了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及时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并报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进行了备案;公开了2016年民生改善方面的具体举措,包括公开了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进展和完成情况等。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也进行了公开;按要求公开了2016年度的财政预决算,重点公开了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一些信息发布时间距离事件发生时间较长;信息收集整理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内容形式较为单一,信息多以文字为主,调研、图片、数据类信息较少,群众感兴趣程度低,宣传民政工作能力有限。三是对于涉及资金、内部事务的一些文件不能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前进。

一是注重三个结合,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相结合。扩大群众知情面和监督渠道,促进民政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上筑牢防腐线;把政务公开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相结合,把各科室、下属单位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内容以及政策依据向社会公开,有效解决行政不作为的问题;把政务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政务公开与各项民政工作同步发展,不断加大问责问效力度,从而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和全面深化。

二是进一步夯实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深化信息公开。将各科室、下属单位信息撰写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细化考核标准,强化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各科室、下属单位报送信息情况及办公室政府信息工作公开情况,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取得较大提升。

略阳县民政局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