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经济贸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略阳县经济贸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及各下属事业单位,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为此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下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年信息量任务,明确专人专岗负责,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略阳县经济贸易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略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方案》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我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县市场系统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一是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把原经贸局、经合局及中小企业促进局3个部门的网站整合,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公开监督电话,加大群众、舆论监督力量,并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二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及时报道我局工作动态。

(四)信息公开平台及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为加大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力度,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载体。1.充分利用略阳信息公开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经贸工作信息;2.在局办公楼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我局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3.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4.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6年度,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9条,占85.9%;公告通告类信息4条,占4.3%;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0.1%;法规文件类信息2条,占0.2%;综合管理类信息6条,占0.65%。

http://xxgk.lueyang.gov.cn/__local/E/69/78/6CFAC55386664F0D8BD13A96579_185D86A0_C960.jpg

2.编制、公布和更新了《略阳县经济贸易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略阳县经济贸易局组织机构》等。

3.我局政府信息的内部保密审查未出现违规违纪等情况。

4.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具体情况为:利用局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利用信息公告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出现网络查询等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等问题;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逐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2017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略阳县经济贸易局

2017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