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郭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略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和略阳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要求,现将郭镇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2名干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流畅运行不脱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公开人大建议案办理结果共计5条,分别是:1.关于郭镇集镇饮水净化建设项目的建议案。2.关于西沟村人畜饮水改造项目的建议案。3.关于坪沟村蒿儿川组建设通讯基站的建议案。4.关于建设杨家岭村通讯基站的建议案。5.关于郭镇街村西沟村穆家坝安置点道路进行量化的议案。截止12月底,五项议案已全部办结。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我镇通过“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在政府院内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对当前重要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随时查阅、监督。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按照略政办发〔2017〕82号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并按照要求进行信息公开。2018年1—12月,共公开信息169条,公开的信息共分为5类,第一类是概况信息共4条,包含了领导介绍1条,单位介绍1条,机构设置1条,各村介绍1条;第二类是党政文件共169条;第三类是规划计划共5条,包含计划总结3条,发展规划2条;第四类是财政信息共3条,包含郭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1条,包含财政预算1条,财政决算1条;第五类是应急管理3条。

2.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情况。通过略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政府信息169条。主要涉及党务政务信息,信息内容来自郭镇自产文件。

3.重点公开内容。一是在“领导班子”中公开了现任郭镇党政班子领导情况和工作分工情况;二是在“政务信息”中公布了2018年党委、政府的行文,包括各个职能部门的上报文件以及下发至各村主要文件。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载体建设情况

我镇着重抓镇、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阵地。郭镇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完善其功能,同步对外公开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知晓政府信息的合法权益。全镇12个行政村1个社区均设有村务公开栏,扩大了群众对党务、政务工作情况的了解,增强了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除此之外,还通过会议、印发资料文件的形式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也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还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的保密尺度把握不准。

2019年,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增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程度,增加专职人员执行信息公开,确保群众能够有效了解政府工作内容,增加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二是加快信息更新速度,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根据信息不同类型合理安排公开时间,确保信息及时有效。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同时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丰富工作内容,提高网上办公和便民服务水平,力求把郭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郭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