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略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股室及卫生计生系统各事业单位,我们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为此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股室和卫生计生系统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股,确定两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明确专人专岗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年信息量任务,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略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略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方案》要求,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我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一是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公开监督电话,加大群众、舆论监督力量,并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二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及时报道我局工作动态。

(四)信息公开平台及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为加大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力度,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载体。1.充分利用略阳信息公开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卫生计生工作信息;2.在政府工作网站公开我局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3.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4.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8年度,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0条,占69.5%;公告通告类信息11条,占15.3%;行政许可类信息5条,占6.9%;综合管理类信息6条,占8.3%。

2.编制、公布和更新了《略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略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单位简介》等。

3.我局政府信息的内部保密审查未出现违规违纪等情况。

4.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具体情况为:利用局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利用信息公告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府信息。

5.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示:公示2条人大代表议案办理情况和1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出现网络查询等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信息量不足的问题。

改进措施:及时发布规定的各类便民信息,提高信息质量和数量。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