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下属单位、机关各

为进一步规范春节节日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确保全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根据政府工作部署和局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24春节期间市场监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监管责任

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努力担当作为,把安全监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统筹安排、从严从细做好双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二、突出监管重点,维护市场秩序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督促食品生产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长效机制,配齐配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落实自查要求,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要求,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口。各市场监管所、下属单位、各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对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的影响,做好分析预警和风险研判。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消费特点,从本辖区食品生产环节工作实际出发,以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酒类、米面制品、肉制品、糕点、食用植物油、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桶装饮用水等为重点品种,以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为重点对象,以食品生产企业集中区为重点区域,结合风险分级管理,加大双节期间重点食品生产的监督检查和整治力度,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两超一非、以次充好、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各市场监管所、相关股要督促指导包保干部严格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开展包保督导,如实记录督导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并持续跟进,对包保干部在督导中发现问题并通报属地市场监管的,要及时对问题情况进行处理。

(二)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层层压实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针对节假日和冬季特点,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为重点,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持续深化城镇燃气领域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对存在的问题责令及时整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加强冬防期散煤治理和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加大市场巡查和监督抽查力度,要围绕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等节日期间需求旺盛的日用消费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三)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一是加强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监管。要聚焦基本民生、敏感领域、突发情况,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应对价格异常波动预案,防范和处置好价格突发事件。加大对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猪肉、禽蛋等民生重点价格领域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二是加强住宿旅游价格监管。开展节前宾馆、酒店住宿价格专项检查,及时发布价格提示函,严肃查处串通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在线旅游平台价格行为的监管,重点检查平台对实际执行的航线运价、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是否按规定明码标价。加强对景区门票、餐饮、住宿、观光购物等环节价格的监管,重点查处国有景区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和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捆绑销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行为。三是加强商业零售价格监管。要加强对购物娱乐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规范网络市场线上线下的标价行为,真实准确标示降价、促销、优惠折扣等价格信息。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价外加价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政策精神,杜绝乱收费。及时妥善化解价格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加大对节日期间保健市场、互联网、医药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网络监管,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履行法定责任,依法严格规范网络集中促销行为。加强广告监测,从严从快查处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以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等重点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加强对加油机、衡器、出租车计价器、民用三表等计量器具的监管,加强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管。加强检验检测市场监管,督促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做好突发应急事件技术保障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严防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事件,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和安全稳定。

(五)加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要用好全国12315举报投诉平台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应急预警监测,特别是加强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敏感热点信息的监测分析和应急处置。依法及时处理12345热线平台转办群众举报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群众反映集中、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消费维权,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强化老年消费者保护、农村消费市场监管等工作。

三、检查分组

强化春节前各专项工作有序开展,特成立由局党组书记裴富朝、局长宋琴任组长,副局长任沛承、汤红梅,总工程师衡培华、食安办副主任陈飞任副组长,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和局属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股,杨顺剑担任办公室主任。

本次节前专项行动共分5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局属各单位、兴州街道市场监管所和局属各股(室)全体人员全员参与。各所由所长牵头负责辖区内春节前各项专项工作的排查整治,全力做好春节前各专项工作城区检查组分组如下:

第一组

牵头领导:裴富朝

   长:杨顺剑徐少伟

   员:华家池执法大队二中队综合股

食品生产股党办工会财务室全体人员

包抓区域:县人大至棕树湾、水灵路区域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第二组

牵头领导:宋

   长:马小丽

   员:徐执法大队一中队标准计量股

法规股全体人员

包抓区域:太平洋大酒店-中学路农贸市场(秦凤夜市)-茂山陵园路口区域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第三组

牵头领导:任沛承

   长:高杨小梅

   员:陈 杨彩慧 食品流通股 执法大队三中队注册信用股市场竞价股消保股全体人员

包抓区域:汉运司汽车站门口-东门楼(东环路餐饮一条街)、象山路、步行街(含小东街、小北街)、高台小区区域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同时开展东环路-东门楼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商圈)创建工作。

第四组

牵头领导:衡培华

   长:梁

   员:古力特杜丽莎药械股

食品药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全体人员

包抓区域:天阔宾馆-西街-三河坝美食广场-嘉陵广场区域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同时开展西街至金亚路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商圈)创建工作

第五组

牵头领导:陈

   长:闫黎春朱元伟

   员:冉小龙协调股餐饮股 知识产权股12315中心全体人员

包抓区域:略铁片区、东翔大酒店-汉运司门口、谭家院-天津中医院区域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一)强化责任担当。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严字当头,确定监管重点,细化监管措施,夯实工作责任。要加强属地管理,严格执行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市场监管工作,妥善快速处置节日市场突发问题,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工作纪律。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检查期间不得擅离岗位,保证通讯畅通,认真履行职责,所有检查人员不得无故请假,外出检查必须着制服。

                     略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