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召开2024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2024年2月29日,略阳县召开全县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涛作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财政局、公安局、民政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分管领导及各镇(街)、定点医药机构的分管领导和医保专干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通报了2023年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及支付方式改革运行情况、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履行服务协议情况;还表彰了2023年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及医保经办工作先进单位,横现河街道办、金家河镇人民政府、略阳县中医院、仙台坝镇卫生院分别围绕医保征缴、三级服务经办及医保管理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医保局的关心指导下,全县医保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惠民生、防风险、推改革,多项工作受到省市医保部门表彰肯定,交出了一份“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的高质量答卷。
    会议强调,2024年全县医保工作要以化解参保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紧扣大局所需、民生所盼、发展所急,敢于发现问题、勇于直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化工作措施,优化服务流程,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打造五个医保为抓手,踔厉奋进,努力实现全县医保工作新突破新发展。
    一是打造“公平”医保,让医保待遇全面落实。
    坚持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做到人人享有医疗保障,全面落实好医疗保障各项待遇,巩固提高待遇保障水平,让群众有更多医保安全感。同时,要指导督促定点医疗机构拿出有力举措,切实增强便民服务措施。
    二是打造“法制”医保,让基金运行更加安全。
    全面推进医保法治建设,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严格执行医保统筹基金总额控制月度预警机制,确保我县医保基金持续安全平稳运行。
    三是打造“安全”医保,让内控机制稳健运行。
    重视医保基金安全,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重视信息数据安全,加强网络安全智能预警,提升数据应用能力,重视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四是打造“智慧”医保,让经办服务更有温度。
    强化智慧医保小程序推广应用,实现更多医保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加快医保移动支付全场景运用,力争今年内实现域内二级以上医院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改造接入全面完成,持续优化异地就医体验,加强异地就医费用智能审核监管,开展特药省内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五是打造“协同”医保,让三医联动更加利民。
    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今年内将符合条件的二级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改革,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一级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纳入覆盖范围,实现DIP支付、按床日、按人头付费和日间手术等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开展,严格落实好医保基金结余留用政策,确保参与集采的医疗机构100%达到医保基金结余留用拨付标准。


    会议要求,全县医保系统干部职工要凝聚工作合力、强化政治引领,自觉把牢政治方向,扛牢使命担当,不断增强能力本领,不折不扣抓落实,不断夯实医保服务基础,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争取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