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局
机构职能

发布时间:2024-02-21

(一)贯彻落实中省市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工作方针、政策。编制全县扶贫规划;拟定县级配套政策和办法;组织实施全县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工作,并对落实情况督导检查。

(二)协调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工作、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和革命老区的扶贫开发。

(三)负责全县扶贫开发数据信息一体化工作;确定扶贫对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计监测和动态管理工作。

(四)承担全县贫困退出业务指导。组织实施贫困人口脱贫、村退出抽查及认定和上报备案。

(五)安排下达中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配合财政部门做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审核、报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负责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

(六)负责管理本办实施的扶贫开发项目;组织开展扶贫技能培训;承担全县扶贫开发国际交流与合作任务;管理外资扶贫项目的实施;监管全县扶贫互助资金;协调金融部门实施小额信贷扶贫。

(七)负责中央和省市级单位在略阳定点扶贫的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县级部门单位驻村联户扶贫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并进行督查检查。

(八)承担持续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攻坚成效各项工作。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略阳县中学路中段人社局卫计局联建综合办公楼(原县医院住院部)5楼

联系电话:0916-4831198

邮政编码:724300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00-12:00;14:00-18:00

夏季(7-8月)

8:00-12:00;15:00-18:00

机构领导

发布时间:2024-02-21

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县乡村振兴局全盘工作,分管人事和财务工作。负责巩固衔接办日常工作,分管巩固衔接办督导考核组,联系徐家坪镇猫儿沟村。

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县扶贫信息统计监测中心、外资与金融中心、社会帮扶组,牵头县防返贫监测帮扶专班工作,数据信息监测管理;牵头做好雨露计划、干部培训、局机关巩固衔接及乡村振兴工作。

张利民党组成员、正科级督察专员负责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导考核工作,负责信访、问题整改、驻村帮扶工作,联系驻村办。

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县乡村振兴局(巩固衔接办)文秘机要、后勤、综合创建等综合性机关事务及招商引资、数字经济工作;协助梁健同志抓好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群团组织等工作。联系巩固衔接办综合协调组、信息宣传组。

内设机构

发布时间:2024-02-21

综合协调组一是负责局机关日常运转,做好来电接听、文件收发、上传下达、印章管理、政务公开、会务服务、机要保密、档案管理、机关安全、机关考核等日常工作。二是负责制定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年度工作要点、撰写工作总结及综合性工作汇报等。三是负责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会议、全县综合性巩固衔接工作会议筹备及纪要撰写,做好决定事项交办和督促。四是负责督促各组落实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决定事项,收集回复办理情况。五是负责各级、各部门及巩固衔接办、局机关各组(中心)的组织协调、沟通联络。六是负责上级乡村振兴综合性检查、调研等接待方案的制定及后勤保障工作。七是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进知解等日常工作。八是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务管理、会计事务等后勤保障工作。九是配合信息宣传组做好宣传工作。十是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口联系市乡村振兴局综合协调组,并牵头完成上级组织安排的任务、交办事项。负责联系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

负责人:王胜涛    办公电话:0916-4820233

规划指导组:一是负责起草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指导意见,做好中省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领域有关政策的学习研究和解答。二是负责编制各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长期规划),统筹做好年度指标任务和阶段性任务清单的确定、下达和跟踪研判。三是牵头重点帮扶县、示范镇、示范村、重点帮扶村等各类示范创建及乡村建设工作,做好工作规划、推进、指导。四是协调联络乡村振兴五大工作专班、相关行业部门及各镇(街道)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五是督促指导推进全县行业部门、镇(街道)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工作落实及巩固衔接日常工作、资料档案规范化建设。六是负责国家系统中易地搬迁后扶模块的信息日常更新、维护和管理工作。七是负责做好全县光伏收益分配工作,指导各村规范光伏收益资金使用。八是做好全县返乡创业统计工作。九是配合信息宣传组做好宣传工作。十是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口联系市乡村振兴局规划指导科,并牵头完成上级组织安排任务、交办事项。

负责人:白治帅    办公电话:0916-4821086

项目资金组:一是负责指导相关行业部门、镇(街)做好巩固衔接项目库建设,指导做好防返贫监测系统项目信息录入及管理。二是负责编制全县年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下达项目计划。三是负责项目实施全流程监管,配合县财政部门做好资金绩效评价相关工作。四是负责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指导镇(街)、村加强扶贫资产管理、运行及维护。

负责人:汤      办公电话:0916-2997070

督导考核组:一是负责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日常及年度考核方案、奖惩办法,并牵头组织实施。二是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日常和专项工作督导督办;建立督查、整改台账,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考核提供依据。三是负责全县中央、省、市反馈的问题整改和巩固衔接办、乡村振兴局承担的问题整改。四是负责上级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等活动的统筹协调并配合组织实施。五是负责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阶段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六是负责向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反馈行业部门、镇(街道)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分析原因,依据情况提出约谈、问责初步建议;提供巩固衔接各类评先评优及奖惩问责初步名单。七是负责涉乡村振兴问题信访和本局驻村帮扶工作。八是配合信息宣传组做好宣传工作。九是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口联系市乡村振兴局督导考核科,并牵头完成上级组织安排任务、交办事项。负责联系县考核办。

负责人:张利民    办公电话:0916-4820389

社会帮扶组:一是贯彻落实中省市社会帮扶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县社会帮扶政策指导意见。二是负责各级定点帮扶单位的沟通衔接、日常调研、评估考核、亮点挖掘、成效统计、个人考评等工作。三是负责苏陕协作、区域对口帮扶、群团组织及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四是配合做好消费帮扶、万企兴万村工作。五是配合做好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政策培训、工作指导及年度考核工作。六是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口联系市乡村振兴局外资和社会扶贫管理办公室,并牵头完成上级组织安排任务、交办事项。

负责人:郑素花    办公电话:0916-4826159

信息宣传组:一是负责制定年度巩固衔接工作宣传计划,分解落实各镇(街道)、部门和单位宣传工作任务;二是负责巩固衔接工作新闻报道、舆论引导、政策宣传及信息采集和发布;三是负责统筹全县巩固衔接工作的经验挖掘和亮点宣传工作;四是负责管理巩固衔接微信公众号;五是负责组织开展好各类宣传活动;六是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口联系市乡村振兴局宣传组,并牵头完成上级组织安排任务、交办事项。负责联系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负责人:王胜涛    办公电话:0916-4820233

扶贫信息统计监测中心:一是负责中央、省、市三级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的更新、管理和维护工作,做好监测对象的日常监测和数据分析。二是负责协调推进各行业部门、镇(街道)巩固衔接数据一体化,持续开展数据信息核实比对补正工作,做好全县镇村信息员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等工作。三是负责做好防返贫专班日常工作,指导各部门、各镇(街道)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四是负责雨露计划政策落实、乡村振兴系统干部业务培训;五是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口联系市乡村振兴局统计监测科、防返贫监测专班,并牵头完成上级组织安排任务、交办事项。

负责人:王胜涛    办公电话:0916-4820233

外资与金融扶贫中心:一是负责金融政策落实工作。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富民贷管理及政策落实,及时维护信息系统、更新各项数据,按时报送相关报表,做好贷款风险防控工作;负责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工作;负责精准扶贫保险工作;负责脱贫人口跨省务工(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兑付工作。二是配合农业农村局做好村级扶贫互助协会资金资产移交后续工作。三是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四是配合金融办做好金融政策调研工作。五是做好金融政策落实培训工作。六是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口联系市乡村振兴局项目资金科。并牵头完成上级组织安排任务、交办事项。

负责人:郑素花    办公电话:0916-299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