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工作委员会略 阳 县 横 现 河 街 道 办 事 处关于印发《横现河街道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驻街道站所:

现将《横现河街道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工作委员会       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办事处

                                                                                             2022年4月11日

横现河街道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实施方案

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重大意义,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各村(居)、各站所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因地制宜做好防范、应对和处置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调查研判,健全风险预警、决策评估、源头化解和防控协同机制,按照八大领域、“十个确保”全面排查、逐条分解风险隐患,分级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到人到点落实整改责任,持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整体效能。为分解夯实责任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

(一)宗教、邪教渗透风险。辖区有经审批宗教活动场所一处,民间信仰点3处,要坚决整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渗透蔓延,防范非法传教、邪教任务依然存在。

防范化解措施:严格执行“三级管理两级责任”,依法规范管理宗教事务,密切掌握宗教界动态,做好相关人员思想疏导化解工作。落实“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求,扎实开展依法打击邪教组织和“法轮功”人员教育转化去有量攻坚行动。

责任领导:赵  艳

责任单位:宗教专项工作专班、各村(居)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统战政治引领领域风险。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引领和整合工作面临价值观念多样、统战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政治认同存在一定风险。统战工作范围不断拓宽,统战工作对象不断增加,如果管理和引导不善,易出现思想言论、行为悖逆社会主流的情况,形成不稳定因素,引发政治安全风险。

防范化解措施: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引领,不断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題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坚持聚人、凝心,赋能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做好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工作的主体责任,开展各层面代表人士调研摸底工作,分类建立数据库,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思想引导,主动联谊交友、谈心交流。

责任领导:赵  艳

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三)意识形态领域渗透风险。普世价值、西方“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渗透花样翻新,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刻意借发展中的问题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军史,炒作热点焦点舆情蛊惑群众,冲击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和影响。各种敌对势力在网上肆意传播错误思想、炮制政治谣言,利用新媒体等操作舆论,一些“网红”“推手”频频搅动舆论场,“迫星”“饭圈”“二次元”“国风”“潮玩”等垂直圈层大化冲击主流意识形态单位,互联网日益成为各类风险的策源地、传导器、放大器。

防范化解措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巩固全街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配合开展“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准确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健全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

责任领导:成宝山

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四)防泄密防渗透防策反风险。组干、统战、民宗等领域敏感问题多、涉密程度高,外部窃密和内部失泄密风险较大。

防范化解措施: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提前获取苗头性、内幕性、行动性情报线索,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强化保密教育培训深化干部监督管理,提升干部保密意识。

责任领导:辛尔康

责任单位:党政办、驻街道站所、各支部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

(五)网络安全保障风险。网页非法篡改、钓鱼邮件、勒索病毒攻击等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重要行业领域在用网络终端国产化率低,网络系统被攻击风险较大。一些境外敌对势力和黑客组织,时不时对政府网站及重点单位网络发起攻击,进行政治性的网页篡改

防范化解措施:加强专业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培训,提高网络管理和维护能力,开展日常网络安全日志登记和分析,强化对政治属性网页纂改攻击、勒索病毒、木马僵尸蠕虫病毒等的监测处置,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扎实做好电子政务内网公文交换系统和协同办公系统应用推进工作,规范电子政务内网网络、应用、安全及基础设施等运维管理,强化信任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运维保障。

责任领导:成宝山

责任单位:党政办、村居办公室、驻街道站所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经济领域

(六)工业投资不足的风险。辖区内老旧工矿企业存量多、产能低,工业领域重大项目呈现逐年减少态势,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天花板效益不断凸显,工业持续增长动力不足。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多渠道谋划项目,聚焦重点产业链,下功夫解决“链”中问题,认真谋划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二是多层次招引项目,采取精准对接、定点联系等方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三是多维度推进项目,加强问题项目梳理排查,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健全完善问题清单,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强化督办交办、动态销号,确保项目加快进度、早日投产。

责任领导:刘汉兴  李  秋

责任部门:街道安环办、招商专班、项目办、驻街道工业企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七)老旧小区住房安全风险。铁路片区、磷肥厂等老旧小区缺乏日常修缮,房屋建筑达不到现行抗震设防标准,随着使用年限增加,质量隐患逐渐凸显。部分老旧小区市政公用设施配套不到位,供水、供电、供气、照明、通信等基础设施老化,居住区内消防通道随意占用,堆放易燃可燃物。

防范化解措施:深入开展安全和社会治理“八大行动”,扎实开展“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攻坚行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加大违建拆除力度,完善安全防护设施。

责任领导:周  涛

责任部门:各村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三、金融领域

(八)不良贷款风险。2021年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后,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可能无法按期归还本息,个别已脱贫户因家庭突发变故导致不能及时归还借款,存在返贫风险,全街道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有可能攀升。

防范化解措施:加强金融机构风险监测,强化资本约束和内控合规管理,扎实做好存款保险和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工作,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存款保险宣传力度,稳定存款,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已脱贫户及时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并联系银行依据政策进行贷款展期,同时通过介绍务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包抓领导:万生选  李  秋

责任单位:财政所、乡村振兴办、驻街道金融结构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九)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存在政府债务主要投入公益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项目等领域,缺乏“造血功能”。加之横现河当前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近年来解决群众临时生产生活困难、历史遗留问题投入大,随着社会公益事业、支持经济发展等增长需求的不断增加,各村居存在隐形债务,偿债违约风险较高,消化债务难度加大。

防范化解措施: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府性债务管理规定,坚决遏制随意举债、超限额、无预算举债现象,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逐步化解已有债务,借力乡村振兴积极包装申报项目,提升街道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责任领导:万生选

责任单位:财政所、项目办、各村居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四、科技领域

(十)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突出。科技供给和产业需求匹配度不够,原始创新能力和研发投入不足,企业创新活力动力不强。

防范化解措施:推行“店小二”工作法,对接联系宣传落实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科研经费包干和技术管理参与分配等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培养引进,让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迸发出来。

责任领导:刘汉兴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委组织部、税务分局、驻街道企业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五、社会领域

(十一)结构性失业风险。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有人无岗”与“有岗无人”的现象并存,技能人才相对短缺就业培训不够精准,存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就业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大力宣传引导鼓励支持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返乡创业,积极参与“创业大赛、技能大赛、创业明星评比表彰”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充分发挥公共就业培训机构的主体作用,实施校企合作、县校合作、新型学徒制订单定向制培训,开展家政、餐饮、康养等技能提升培训,让无业者有业可就、有业者技能提升、从业者收入增加。三是积极争取苏陕协作和以工代赈工程上级资金,支持一批产业配套项目,带动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责任领导:周  涛

责任单位:街道劳保所、农技站、财政所、乡村振兴办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十二)校园安全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不规范引发风险。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由于校外培训机构审管分离,规范办学行为监管难度大,辖区出现过未经审批,私自开班办学情况。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加强校园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阵地建设管理,指导督促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有效落实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职责。二是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严格落实信息上报,不断提升学校的安全管控及风险化解能力。

责任领导:周  涛

责任单位: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中小学校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六、公共安全领域

(十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方式尚不完善,抽检技术滞后,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型传染病、冬春季流感、结核病等聚集性传染病及医院感染防控风险依然存在,食源性群体事件易造成公共卫生风险。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在疫情监测预警、备战演训、应急处置、组织保障等方面细化措施,全面落实防控责任。二是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研判新冠肺炎、流感等传染病疫情形势,制定与当前形势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措施,严防疫情蔓延扩散。三是强化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对5类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

责任领导:周  涛  杨继宏

责任部门: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院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十四)身份待遇落实问题引发群访风险。由特定政策引发的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精准核查认定“两参”待遇、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保障,民办代课人员、特岗教师、教职工待遇落实,医护人员和其他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人员、乡村医生待遇保障,自诉“疫苗受害者”、血友病患者、艾滋病患者、大病患儿家属群体、因计划生育政策被开除人员群体、计生特殊家庭人员及“失独”人员帮扶救助等不到位,农村计生专干养老问题等,易引发集体上访。

防范化解措施:高度关注特定群体身份待遇落实问题,努力做好疏通和解释工作,积极向市县上建议出台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重点稳控对象,适时进村入户做好教育引导,坚决杜绝重点人员进行串联怂恿、组织策划外出上访活动。

责任领导:辛尔康

责任单位:司法所、退役军人事务站、民政所、劳保所、中心小学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十五)乡村振兴领域存在风险。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和工作落实不到位易引发返贫、矛盾纠纷、上访等问题。

防范化解措施: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7”政策举措,增强搬迁点就业岗位供给,加大社区工厂建设力度,统筹做好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责任领导:李  秋

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办、民政所、劳保所、财政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十六)非法集资引发群体性事件风险。非法集资案件侦办难、追赃挽损难,资产返还周期长、清退比例低,相关利益群体诉求迫切,维权意愿强烈。

防范化解措施: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颁布为契机,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切实从源头防范非法集资乱象。持续推进处非工作常态化、专题化、整体化防范处置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千警进万户”法治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特点、典型案例和政策法规,争取处非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领导:赵  艳

责任单位:派出所、法庭、市场监督管理所、驻街道金融机构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十七)重大敏感案件处置风险。重大敏感案件易成为网络舆情焦点热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易引发社会关注,执法司法环节对舆情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防范处置能力不强。

防范化解措施:开展重大敏感案件处置风险研判和预警;加强重点舆情信息分析研判,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坚持线上问题线上线下同步解决,把握“时度效”,防止舆情发酵蔓延;坚持预警、处置、执法、司法相贯通,加大网络执法力度,充分发挥执法司法警示警戒作用。

包抓领导:赵  艳

责任部门:党政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十八)涉诉违法上访引发风险。部分涉诉当事人存在“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认识,不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上诉或申诉,超诉讼范围诉求等现象时有发生,到市赴省进京缠访闹访,借重大活动时机、敏感节点时段给党委、政府施压,影响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持续开展“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因案施策、多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缠访、闹访问题发生。二是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针对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思想疏导到位、帮扶救助到位,对依然违法上访人员依法依规处理到位。三是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

责任领导:赵  艳

责任部门:街道纪工委、派出所、司法所、法庭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十九)青少年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风险。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时有发生,婚姻家庭矛盾激化升级风险易发。家庭监护责任缺失导致少数儿童人身权益受到侵害,涉学校及师生矛盾纠纷、心理健康、意外伤亡,尤其是单亲、二孩、农村留守家庭学生心理问题易发多发。互联网不良信息,对社会经验不足、辨别能力不强的青少年危害巨大。

防范化解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健全家校互动机制等,切实加大妇女儿童保护力度。

责任领导:赵  艳

责任单位:街道妇联、派出所、司法所、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七、安全生产领域

(二十)非煤矿山领域因采掘施工等产生风险。存在因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风险。

防范化解措施:加强尾矿库安全风险评估,加快落后安全技术装备淘汰,分批次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人员、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和监管执法能力。完善生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救援物资储备、救援队伍建设、事故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提高应对风险事故能力。

包抓领导:石  飞

責任部门:国土所、安环站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十一)危险化学品风险。辖区有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点,硬件设施达标要求高;加油站等油气输送管道途经人员密集场所,一旦泄漏爆炸燃烧,危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化解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储存批发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加大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排査;加强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管理, 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做好救援物资储备、救援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风险事故能力。

责任领导:石  飞

责任单位:街道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安环站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十二)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辖区大部分道路等级低,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危化品运输过境路段部分沿河临水,危化品泄露极易造成流域污染。“两客一危”货运、客运企业较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督促运输企业加快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交通运输预警和应急处理体系建设,加大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二是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促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是抢抓345国道过境路建设项目机遇,消除公路沿线人员群体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杨继宏

责任部门:派出所、农管站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十三)建设工程领域安全风险。无资质施工、无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监管不到位、违规操作等造成事故多发,高坠事故、机械事故、触电事故、坍塌事故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成为防控重点。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夯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及项目负责人责任。二是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坚决杜绝建设单位违法分包、施工、监理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超越资质或职业资格范围承揽工程等行为。三是强化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整治,紧盯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安装和拆除、现场消防安全等重点部位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

责任领导:石  飞

责任部门:街道安环站、各驻街道企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十四)消防安全风险。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及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群租房等重点领域火灾隐患增多。部分小场所、小门店安全意识差,缺乏有效监管。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加强消防安全的日常监管,明确责任单位、制定详细可行的监管方案,确保建筑物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合格。二是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工程验收把关,打牢建设工程消防功能的安全基础。三是加强违法建筑,违规建筑的查处,坚决取缔不合规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特别是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城中村自建营业房,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的消防查处。

责任领导:石  飞

责任部门:派出所、安环站、各驻街道企业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十五)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风险。锅炉、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及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易造成重特大安全事故。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严格安装改造修理告知和使用登记管理,设备安装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安装过程中实行安装单位领导带班、安全员全程跟班制度,设备安装完毕后组织租赁、安装、监理等单位验收及检测。二是严格执行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及报废注销制度,杜绝设备带病运转、超期服役。

责任领导:杨继宏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安环站、各驻街道企业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八、食品药品领域

(二十六)食源性食品安全事件风险。近年来,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村集体聚餐、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等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非级别食源性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存在不规范现象。

防范化解措施:加强对高风险单位、高风险食品品种以及高风险生产经营领域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应急演练,增强各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

责任领导:杨继宏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院、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等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十七)疫苗在流通、储存、运输以及预防接种等全过程风险。储运、接种等过程中存在冷链管理不规范、储存温度不达标等风险隐患。

防范化解措施:针对疫苗储运、冷链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强化“疫苗追溯监管系统”“疫苗接种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在疫苗周转调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法规培训,严格落实疫苗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领导:周  涛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院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九、自然和生态领域

(二十八)地质灾害风险。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受威胁群众较多,部分老旧房屋设施及农村居民的抗震设防水平与现行国家标准差距较大。

防范化解措施: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和防范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责任领导:周  涛

责任单位:街道安环站、国土所、各村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二十九)洪涝灾害风险。略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复杂多变,特别是近年来高强度对流性极端气候多发频发,常造成局地大洪水,局地暴雨导致的山洪来势猛、极易致灾,加之横现河紧邻嘉陵江、金家河,汛期防汛防洪压力大。

防范化解措施:把治理内涝作为保障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任务,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推进全县防洪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城区水系、排水管网与周边江河、水库等“联排联调”运行管理模式,发挥好县级监测预警平台和自动、简易雨量水位监测站等作用,全面落实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组织开展汛前和汛中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大检查,切实减少洪涝灾害。

责任领导:石  飞

责任单位:街道安环站、国土所、各村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三十)森林防灭火风险。辖区林地面积大,且略阳县为一级火险区,森林火灾仍是重要风险点。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林区野外非法用火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紧盯冬春季火灾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加大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宣传防控工作。

责任领导:周  涛

责任部门:派出所、天保站、文化站、各村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三十一)秦岭巴山生态风险。秦岭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釆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秦岭水生态修复和小水电退出工作尚未完成、退出矿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仍需较长时间。

防范化解措施:扎实开展秦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踩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问题。持续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维护秦巴地区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领导:周  涛

责任部门:国土所、各村居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三十二)水源保护风险。嘉陵江流域沿线排污口多,保护风险大,近年来发生了嘉陵江铊浓度异常引发环境污染事件。

防范化解措施: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从严落实《嘉陵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推进污水和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持续推进水源地建设,加大危化品运输通道专线建设和高速分流力度,确保水源地安全。

责任领导:周  涛

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驻街道企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十、党委、政府自身建设方面

(三十三)涉组干舆情风险。干部人事调整、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等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易形成舆情风险。对农村党员思想教育方式单一,创新载体较少。

防范化解措施:公布公开“12380”干部监督举报电话,严格落实监督举报查处责任,配合县委组织部、县纪委依纪依规对群众反映的各类涉干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灵活农村党员教育方式,坚持“主题党日+”制度,利用新媒体和网络资源对农村党员开展思想教育。

责任领导:辛尔康

责任单位:党建办、各村居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三十四)干部选拔任用和党政领导班子换届风险。可能出现在干部考察、情况汇总、人事安排方案提出时因工作不严谨、把关不严格出现失密泄密、跑风漏气以及“带病提拔”等风险,可能出现部分干部不能正确处理个人意愿和组织安排的关系,造成思想波动影响工作的风险。在干部推荐、选举中可能出现拉帮结派、拉票贿选、团团伙伙、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反换届“十严禁”纪律问题。

防范化解措施:扎实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提醒领导干部带头严守“十严禁”换届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提醒帮助,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

责任领导:成宝山

责任部门:街道纪工委、党建办、各村居党支部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三十五)应急处置风险。部分单位对本部门、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分析研判、防范管控不到位,应急处置能力不足,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不当,甚至导致矛盾激化、问题升级。

防范化解措施:一是提高风险研判能力,全面把握各领域风险的表现形式、突出特点、发展趋势,准确掌握风险传染、转化联动规律,厘清主要风险和次要风险。二是提高稳妥处置能力善于用市场手段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开展工作,坚决防止外部风险演化为内部风险、经济金融风险演化为政治社会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系统性风险。三是提高斗争取胜能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不断砥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责任领导:万生选

责任单位:党政办、驻街道各单位、各村居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

(三十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险。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依然突出,影响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事业观。 强化“靶向治疗”,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力度,加强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进一步规范容错纠错,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唐卫平

责任单位:街道纪工委、各村居监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并常态化防范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