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观音寺镇委员会观音寺镇人民政府关于健全完善“一约五会”制度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为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营造文明和谐乡风,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以上简称“一约五会”),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现就健全完善“一约五会”制度通知如下:

一、规范完善村规民约

(一)重要意义

村规民约是村民依法依规共同制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村健全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完善村级自治管理,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有效载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观音寺的重要内容。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组织全程主持制定或修订,加强领导和把关,保证正确方向。

2.坚持合法合规。制定程序和内容要合法,程序上要规范民主,内容上不得违背宪法和法律精神,不得侵犯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

3.坚持发扬民主。要充分发挥村民的自主性,集中群众意见,最大限度体现全体村民意愿。

4.坚持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5.坚持因地制宜。要结合各村实际,充分考虑当地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因素,通俗易懂,简便易行。

(三)基本程序

1.宣传发动,提高认识。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要采取多种形式向村民讲清村规民约的性质、作用,以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重要意义。

2.广泛讨论,提出意见。召开多种会议,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村民广泛酝酿讨论,提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听取驻村内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法律顾问等意见和建议,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3.集中意见,拟定草案。各村民小组收集村民意见,报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根据收集的意见,拟定村规民约初稿,发给村民、村民小组及其他利益相关组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必要时,应就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专项论证。村民委员会可成立村规民约起草小组,承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具体工作。

4.“两委”商议。征求、吸纳各方意见后,形成讨论稿提交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修改,形成草案,并采取多种方式公开征求意见。

5.会议表决通过。表决前,村委员会要将修改意见稿报镇党委、政府进行审核把关,根据其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形成审议稿,修订完善后提交村会议进行表决,村规民约须由本村过半数18周岁以上村民或2/3以上户代表参加(并有一定比例的妇女参会),并经参加人员过半数同意通过。

6.备案审查。村委员会应将表决通过的村规民约于表决通过后十日内报镇党委、政府备案,镇党委、政府对备案的村规民约审查后在村予以公布,印发到每家每户,让群众广泛知晓。

二、建立健全“五会”组织

结合深化村民自治,推动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组织引导基层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

(一)红白理事会

1.人员组成

红白理事会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的专门人员参加,选出会长,负责全村婚丧事宜的操办。理事会成员由3-5人组成,设会长1名。

2.工作职责

1)红白理事会在村党组织、村委会指导下开展工作;

2)积极向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村民协商自愿的基础上制定本村红白喜事操办章程和操办标准,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并耐心做好思想工作;

3)主动热情的为婚丧事服务,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4)理事会实行会长负责制,对本村红白喜事进行监督;

5)及时研究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提高服务质量。

(二)道德评议会

1.人员组成

村民道德评议会由群众公推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担任会长,也可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任会长,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由群众推荐、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审查确定评议会成员。村民调解组织负责人可任评议会成员。村民道德评议会由5-9人组成。

2.工作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村规民约》;

2)坚持“公平、公正、公道的工作原则,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是非观,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

3)积极协调村民纠纷,化解社会矛盾;

4)组织开展本村各类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张贴“善行义举榜”,定期公示家庭子女赡养老人情况,消除不文明行为,推动建立团结友爱、平等和谐的农村新型人际关系;

5)及时了解村民思想动态,评议村民道德行为,并向村党支部提出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建议。

(三)村民议事会

1.人员组成

村民议事会成员由村民小组按规定名额推选。应当以监督委员会、村两委、党员、组长、有威望、有议事能力的村民代表为主。议事会成员10-15人左右为宜。议事会主任由村民议事会成员推选产生。

2.工作职责

1)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授权范围内讨论决定本村日常自治事务,行使监督职能;

2)听取和审议村委会的工作报告,提取意见和建议,协助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两委”成员进行民主评议、民主监督;

3)广泛听取收集村民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向党组织、村委会反映村民的意愿和要求;

4)参与讨论、监督涉及村民利益的其他事项和议决事项的执行情况;

5)协助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委会依法管理村集体所有土地、林地、水利设施和其它公共财产,监督村集体财务的收支使用情况。

(四)禁毒禁赌会

1.人员组成

禁毒禁赌会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驻村辅警和懂法律、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组成,主任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为本村禁毒禁赌工作第一责任人。

2.工作职责

1)不定期召开会议,积极向村民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禁毒知识,提升全民禁毒禁赌意识,营造人人禁毒禁赌、人人拒毒拒赌的社会氛围,树立文明村风;

2)了解掌握本村吸毒人员、赌博人员底数,对吸毒、赌博人员进行帮教,并将情况报告当地派出所;

3)组织发动禁毒禁赌宣传活动,鼓励群众同涉毒、赌博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参与赌博、吸毒的人和事。

(五)孝善理事会

1.人员组成

孝善理事会由德高望重、办事公道、能力较强的新时代好乡贤、“五老人员”、孝顺子女、爱心人士等担任成员,从中选出会长,也可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任会长。孝善理事会由5-9人组成。

2.工作职责

1)孝善理事会在村党组织、村委会指导下开展工作;

2)积极向村民宣传中华孝善文化,弘扬其优秀传统,丰富其时代内涵,为构建和谐社会做积极贡献。

3)负责孝善敬老政策实施和活动开展;搜集、整理村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助残扶孤的典型人物事迹并在公开栏中公示。

4)负责孝善敬老矛盾调解与法律法规宣传。

5)负责村孝善敬老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健全完善“一约五会”制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乡风民风美起来的具体举措。各要积极推动,全部建立“一约五会”制度,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

(二)明确时限,推进工作

全镇所有行政村建立“一约五会”制度。并做到有人员、有场所、有章程、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台账。镇纪委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滞后、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

(三)因地制宜,及时完善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一约五会”建设,与时俱进修订“村规民约”,完善“五会”章程及婚丧喜庆事宜办事标准,将遏制高价彩礼、治理大操大办、整治人居环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用公筷公勺等内容融入“一约五会”,让群众在参与修“约”、自觉履“约”中接受教育、培养自觉、提升素养,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中共观音寺镇委员会                      观音寺镇人民政府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