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观音寺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按照林业局《关于开展2023春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的通知林发〔202391号)要求,现决定51日至10月5日在全开展2022年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并就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现目标任务。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是对去冬今春集中除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查的重要手段,各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松材线虫病季普查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监测网格化管理,明确监测普查任务和责任,把监测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到山头地块,集中技术力量,强化普查保障,加快春季普查工作进度,准确、全面地摸清疫情发生情况。特别是对秦岭国家公园涉及区域、重点生态区域、有望消灭疫情的地区采取应急除治措施,对零星死亡松树开展“即死即清”,发现一株清理一株,普查与疫木除治同时开展,确保今年实现拔除和无疫情的疫点以及秦岭国家公园涉及区域内的病死松树在春季普查结束前实现清零,顺利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任务。

二、严格技术标准,全面摸清疫情。一要各村根据下发的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方案,要对普查工作的人员组织、普查任务、普查技术规范、普查结果统计等各项工作进行明确,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二要严格执行国家林草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1版)》中的普查技术标准,对辖区内的所有松林进行全面调查,以小班为普查单位,小班内确认有松材线虫病致死松树,整个小班面积都要计入发生面积。非林地松树的发生面积按实际面积统计。调查死亡松树数量时,要将疫情小班内的枯死(含病死)、濒死松树和因灾致死松树一并进行调查和统计;在本次普查中未发现死亡松树的疫情,疫情的发生面积和各村疫点都要进行统计。三要重点加强对疫情发生区及与其相邻地区的松林、辖区内松林分布较为密集的林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预防区域,交通沿线、木材集散地、林区内电力(通讯)建设工地及其周边的松林的调查。

三、严格普查程序,确保普查质量。要对春季普查结果进行认真核实,疫要重点加强对疫情小班的病死松树数量、发生面积、小班坐标经纬度等相关信息的核准,如实上报普查结果,不得虚报、瞒报。非疫情发生区内的所有死亡松树都要查明死亡原因,对不明原因的死亡松树,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技术标准进行取样检验,确认是否感染松材线虫病。一旦确认新发级松材线虫病疫情,要开展疫情追溯,查明传入途径和方式等情况,各村应当立即按照应急周报要求及途径逐级报送基本情况,及时启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于5个工作日内,将疫情发生的有关情况同时上报镇林业站

、规范档案管理,按时报送结果。要规范普查材料管理,对调查数据、现场照片、检测记录等资料要认真归档入卷,确保普查情况可溯可查。要使用统一要求的普查表格样式,严格按照相关填表说明规范填写,表格内容请勿随意添加或者改动。请于65日之前,将本辖区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报告(含相关附表)以正式文件上报镇林业站其中,疫点填报附表1、2、3,非疫点填报附表1、3。

联系人:刘磊,电话:135091739392

附件:1. 松材线虫病普查结果统计表

2.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汇总统计表

3.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小班调查统计表

                                                                                        观音寺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0日


附件1

松材线虫病普查结果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县级行政区名称

松林面积(万亩)

调查面积(万亩)

死亡松树数量(株)

取样株数(株)

是否检测出

松材线虫

合计

填表人:                                          审核人:

附件2

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汇总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发生疫情的县级行政区名称

松林面积(万亩)

疫情发生小班数量(个)

发生面积(万亩)

死亡松树数量(株)

疫情发生镇、办

总数

枯死

濒死

干旱、风折、雪压、火烧等

数量(个)

名称(疫情发生小班数量)

合计

填表人:                                         审核人:

注:1.“松林面积指县级行政区的所有松林的面积;

2.若为当年新发生,请在县、乡名称后用注明;

3.“名称(疫情发生小班数量)填写格式如营盘镇(3个)

4.“死亡松树指疫情小班内的枯死(含病死)、濒死松树,以及确认由干旱、风折、雪压、火烧等原因致死松树。


附件3

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小班调查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单位

死亡松树发生地

发生面积

(亩)

累计死亡松树数量(株)

取样镜检数量(株)

检出数量(株)

调查人/负责人

小班数量

小班坐标系

经度(°

纬度(°

合计

病死

其他枯死

市合计

 

 

 

 

 

 

 

XX县(区)

县(区)合计

 

 

 

 

 

 

 

一、XX镇办

 

 

 

 

 

 

 

1.XX

 

 

 

 

 

 

 

X号小班

 

 

 

 

 

 

 

 

……

 

 

 

 

 

 

 

 

注:1.小班统计范围:有死亡松树的非疫情小班、所有疫情小班(包含没有病死松树的疫情小班)。

2X号小班(即小班编号):要与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监管平台里的林调小班编号保持一致。

    3.小班坐标系:指小班中心点的位置坐标。坐标系需统一采用CGCS2000,其他的坐标系需转换成CGCS2000后再填报。经纬度坐标值单位统一采用表示,小数位数为“6,超过6位的直接舍去,位数不够的用“0”补充。

填表人: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