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郭镇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镇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党支部,镇机关各单位:

  《关于在全镇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郭镇委员会

                                                 2023年5月7日

于在全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来信关怀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我三个年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传家宝。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正处于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爬坡过坎、动能转换的攻坚期,迫切需要上下凝心聚力,大兴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破解发展难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亲切关怀嘱托,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的有效举措,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六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要求的必然路径,作为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发展四个经济加快绿色循环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从根本上解决我镇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课题,要以思想上有新突破、作风上有新转变、工作上有新作为

为目标导向,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全大兴调查研究,要准确把握党中央提出的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要求,将调查研究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要自觉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过程,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本领,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事求是、实干担当注重锤炼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摸实情、找症结、理思路、找对策的强大本领,锻造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作风要健全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机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制约发展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推进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真正做到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乡村振兴及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二、调研内容

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立足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调研。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重点围绕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谱写郭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锚定“三镇建设”战略定位,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以发展四个经济为主攻方向,找准路径,把握发力点,实现新突破,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针对我经济总量偏低、产业结构不优、农业产业化水平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不足以及三产服务业体量小、发展慢等问题进行调研。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生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重点围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补齐产销、储备、监管等粮食安全方面的短板弱项,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进行调研。

四)全面依法行政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主要情况和存在问题,重点围绕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人大监督,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等进行调研。

全面深化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重点围绕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强正面宣传,讲好郭镇故事,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切实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促进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的亲切关怀嘱托,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家园活动推进落实,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重点围绕“五个农业发展前景和短板问题,特别针对整体收入水平不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农村电商物流设施不完善,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薄弱、合作经济不强、联农带农经济不强,农村新型市场主体发展阻碍较大,针对性供给提供不足、制约农民消费的瓶颈等进行调研。

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重点围绕优质教育资源分配、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双减“三个课堂”政策落实,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医疗人才引进、加快推进4111”工作,全面提升集镇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等进行调研。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围绕积蓄高质量发展优势,筑牢秦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秦岭“五乱”问题整治、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等进行调研。

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短板,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和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重点围绕构建一网四化三统一基层治理体系,征地拆迁回迁、欠资欠薪等社会矛盾预防调处化解,推进信访积案“清零”,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进行调研。

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四敢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锤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发挥,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推进清廉略阳建设等进行调研。

(十围绕本群众反映集中、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调研。

三、方法步骤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将调查研究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要求,找准调研方向,掌握方法要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精心制定方案。各级党组要结合本村、本单位实际“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整治大帮扶大落实”活动,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本着精简高效原则,精准选定至少2个调研课题,科学设计方式方法,统筹安排课题调研,严明工作纪律,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并将调研报告报镇党政办备查。

(三)深入开展调研。调研工作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紧密结合三个年活动要求,深入重点项目一线、招商引资一线、生产经营一线、信访维稳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基层治理一线和党建工作一线,认真排查梳理贯彻执行过程中的问题,特别是对制约本村、本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问题、存在风险隐患的焦点问题,统筹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要依托结对帮扶、党员双报到、领导干部下沉接访和常态化开展进知解等机制载体,采取座谈访谈、走访问卷、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群众的意见诉求,查找工作的差距不足,总结基层的实践经验,精准发力、定点破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委成立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搞好监督问效。各级党组织是大兴调查研究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专门部署。各村(居)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实施,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注重调研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紧贴实际、察准实情,力求准确、全面、客观了解情况,要把真调研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切忌假调研、事先定调子,报喜不报忧用问题引领调研方向,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巧于找到症结破解问题,奔着问题去,带着办法回。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把能否取得实效作为衡量调查研究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尺,促进政策的优化和工作质量的提升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两微一抖”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立体宣传调查研究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典型案例,凝聚共谋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三个郭镇建设”加快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