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观音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观音寺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的通知

现将观音寺镇2023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观音寺镇人民政府

                         202354

观音寺镇2023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汉中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严格落实《汉中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略阳县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案》,为防治秸秆焚烧对大气环境污染,防止大气污染,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保护大气环境,提高农业 综合效益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 制的原则,坚持“综合利用、粉碎还田、集中堆放、杜绝火点、责任追 究”二十字方针,采取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禁止与重点防 控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宣传引导与督查问责相 结合等方式,综合运用行政、技术、政策、法律等多种手段,形成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良好和农业经济绿色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镇范围内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荒草、枯枝落叶、垃圾等露天焚烧,实行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持续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块黑斑”,秸秆禁烧率达到100%,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禁烧督查区覆盖全镇所有村组,重点督查沿河沿路等关键路段重点区域。

三、工作步骤

今年秸秆禁烧工作重点时段为: 夏季4月25日至6月30日, 秋季8月20日至10月31日。

(一)部署阶段(夏季4月25日至5月5日,秋季8月20日至8月31日)。协调有关站所和单位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和督查组,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各村开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广大农民群众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各村要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开展宣传,落实工作责任,提高禁烧意识,形成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二)实施阶段(夏季5月6日至6月28日,秋季9月1日至10月28日)。各村要对禁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深入宣传,并全面组织开展辖区禁烧巡查检查,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并进行责任追究。      

(三)总结阶段(夏季6月28日至6月30日,秋季10月28日至10月31日)。镇禁烧领导小组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列入年终考核目标,各村开展自查自评,上报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总结,镇生态环境办汇总后形成阶段性总结报县大气办。

组织领导

为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领导,成立观音寺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蒋波(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翔(纪委书记)

石飞(分管副镇长)

员:各村联村领导、包村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安环站,由石飞兼任办公室主任,各联村领导负责包抓所联系村的秸秆禁烧工作。在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带领下,负责夏种秋收期间秸秆禁烧工作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各村、各有关站所要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层层发动,切实做好本辖区秸秆禁烧工作。

禁烧分工

(一)成立镇秸秆禁烧巡查队,第一巡查组组长由石飞同志兼任队长,第二巡查组组长由王官鹏同志兼任队长,成员有马文良、刘磊、刘克昌、郭巍、华瑞君、何苏星。巡查组负责对全镇各村秸秆禁烧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及责任追究工作,对出现违规对象会同林业公安、派出所、林管站根据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二)各联村领导和包村干部负责本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监管、巡逻以及情况的上报。在重点时间段,联村领导、包村干部必须在现场指挥调度,不得离岗。

(三)各村负责对本辖区范围内所有农户的政策引导与宣传,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建村组禁烧队伍,细化责任、广泛动员,定区域定岗位、全覆盖监管巡查,实行轮班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负责秸秆田头堆腐还田、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等秸秆禁烧措施在本村的落实和执行,确保每个时间段都有人关注和落实秸秆禁烧工作。

(四)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必须加强巡查,对秸秆禁烧工作起到监管作用。

、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面积广、任务重、难度大,监管稍有松懈极易出现反弹,各村要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同时,要把秸秆禁烧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严密部署,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加强、责任上再压实,继续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确保禁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广泛宣传。村、各相关站所要以铁腕治霾“春雷”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广泛宣传动员,强化宣传措施,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与监督作用,通过广播、手机短信、微信、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的农作物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宣传工作。要及时组织禁烧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禁烧标语、院坝会、村民大会,深入到学校、集镇、村庄开展禁烧宣传活动,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有关规定、要求及具体措施宣传到村到户到人,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禁烧的思想认识。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秸秆禁烧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狠抓落实各村要认真履行秸秆禁烧工作主体责任,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建立以村组为基本单元的管理责任体系,将监管责任落具体实到人。广泛动员,全覆盖监管巡查。村领导与包村干部必须对本村秸秆禁烧起到监管督促作用,发生问题必须立即与村干部一道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村两委、各组长的作用,形成合力,将秸秆禁烧工作的预防做在早、扑灭及时、处理从严从快。在秸秆禁烧工作重点时间段,加强值班值守,镇村干部每个工作日晚上值班不得离岗。

(四)严格巡查考核镇巡查小组按照站所联合、镇村联动形成合力,统一执法的要求,对各村秸秆禁烧情况进行严厉打击。镇巡查小组不定期深入各村组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所属村第一时间处置,对禁烧工作出现反弹,发生大面积焚烧及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及村主要负责人领导责任。各村要强化禁烧巡查,加大巡查力度,深入田间地头,实施不间断检查,发现焚烧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坚决控制第一把火。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严防死守,随时制止秸秆焚烧现象,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顶风违规恶意焚烧行为。畅通信息,严防死守,随时制止秸秆焚烧现象,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顶风违规恶意焚烧行为。对田间地头堆存秸秆,各村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处置,消除焚烧隐患。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年底对村综合考核内容,根据领导小组对各村不定期巡查、值班督查情况,视禁烧成效情况得分,对各村日常检查情况及进行严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