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民兵整组工作任务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民兵组织结构,提高民兵组织战斗力,推进我县国防力量健康发展,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就我街道2023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民兵整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以《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实行)》为依据,深入贯彻落实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任务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减数量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健全党的组织、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规模适当、布局合理、组织健全、精干高效、应急应战一体的民兵力量体系。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整组工作的领导,经研究成立“横现河街道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工委书记辛尔康担任,副组长由街道组织委员成宝山担任,成员由文明科、张明亮、刘强、张新明组成。领导小组下设整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民兵整组工作的组织实施。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确保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顺利推进。
    三、主要任务
    根据上级要求,我街道任务是编制普通民兵240人,基干民兵应急连7人,基干民兵应急排30人,侦查侦测1人,军需物资保障分队5人。按照每个村(社区)和企业单位全覆盖的编组要求,坚持在街道、村(社区)和党组织健全、生产经营稳定、适龄兵员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建立民兵组织,优先编组户籍在本地且在本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各单位任务分配见附表。
    四、整组要求
    (一)优化布局结构。按照应急、专业、特殊“三支力量”建设,沿嘉陵江、铁路和公路交通干线分类布局应急队伍,重点在主要村(社区)、重要目标一线层次布局支援队伍,保持基本规模均衡布局储备队伍,积极适应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对基干民兵建设的新要求。科学调整民兵组织布局,做到结构合理、种类齐全、重点突出、功能完备。
    (二)科学合理编组。要认真落实编组任务,着力解决“一兵多编”和“重复编兵”问题,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增大退伍军人、党员比例,搞好出入转队,控制在10%以内,配齐配强民兵连排班干部。
    (三)突出编组重点。在保持现有编组规模的基础上,优先编组应急队伍。应急分队要作为编组重点编实编强,保持平时人员在位率80%以上。退伍军人、党员比例达到30%以上,高中以上学历达到70%以上,机关人员占比率不超过10%,民兵干部、专业技术骨干的年龄可适当放宽到50岁。在街道、规模以上企业组建民兵应急排,在行政村编组民兵治安分队,形成县、街道、村三级联动的力量体系。按照“一队多用、一专多能”原则和“三分四定”要求落实人员、装备、器材等,建立多种通联手段,确保拉得出、走得了、联得上、有保障。

附件:横现河街道2023年基干民兵任务分配表

中共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4日

横现河街道2023年基干民兵任务分配表
序号 村名 普通民兵 县应急连 街道办应急排 侦查侦测 军需物资
保障分队
备注
1 石状沟村 14 1 4


2 老虎坪村 38 0 4
1
3 横现河村 60 2 6
1
4 石坝社区 45 1 4


5 毛坝村 45 0 2


6 跑马村 38 1 4 1 1
7 机关
2 2


8 象山水泥厂

1
1
9


2


10 唐枫化工

1
1

合计 240 7 30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