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西淮坝委员会西淮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淮坝镇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服务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驻镇各相关单位

为了切实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防范管理工作,确保不因疏于救治管理而导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危害社会的案(事)件发生。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西淮坝镇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中共西淮坝镇委员会       西淮坝镇人民政府

2023615日

      

西淮坝镇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服务管理工作的和综治维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防范做好救助服务管理工作,现根据我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各职能单位作用,按照“全面摸排、重点管控”的原则和“精准、完整、鲜活、到位”的要求,综合运用多种工作措施,对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摸排管控,全面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与服务管理政策措施,以集中收治和强化监护为重点,依法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确保不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脱管、漏管现象和相关的肇事肇祸案(事)件。

、工作措施

(一)持续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排查。实行五级网格体系排查工作机制,由各网格员负责做好排查,以肇事肇祸、轻微滋事、流浪乞讨和潜在暴力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为重点,采取日常排查和动态排查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不间断地滚动排查,积极搜集线索,依靠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村医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排查走访,掌握患者动态,对发现的疑似患者要及时进行医学诊断。各村对已在册登记的居家患者要时刻密切关注,医务人员要规范随访发现新情况及时上报镇综治办卫生院,并做好信息共享工作

(二)落实五包一管控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分级管理、分类管理、分案管理,切实防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脱管失控。分级管理重在平时,通过家庭监护、村监测、监管,确保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视线,掌握发病隐患并及时预警报告,跟进稳控措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五包一”管控机制,即: 一名监护人、一名民警、一支“两委一名村医、一名联村领导共同管控监护人是直接责任人,负责做好思想、生活等方面日常管控;民警配合卫生院对摸排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危险性评估工作,并做好突发应急事件治安处置工作;村“两委”负责组织人员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措施,准确掌握动态、分析情况、落实措施、应急处置;村医负责对摸排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诊断、危险性评估,并按要求随访,及时掌握患者病情情况,指导就医治;联村领导负责做好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的指导,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跟进督导落实工作落实。

(三)落实居家治疗患者网格化救助管理服务建立和完善患者关爱帮扶小组,提高对居家患者的服务管理能力。村关爱帮扶小组由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及村医组成,对居家患者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监护责任,实时掌握患者动态,确保不发生肇事肇祸事件。对风险性评估在三级以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动员监护人将患者送医院治疗,对监护人不予配合的,可采取强制治疗措施。对于确有困难暂时不能收治的危险性三级及以上和病情不稳定的居家患者,各村要落实监护责任,关爱帮扶小组成员与患者每季度至少面访一次。对风险性评估在三级以下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加强日常随访,保障患者按时服药。为生活困难的精神障碍患者家庭提供帮助,落实民政救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精神卫生知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大众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协助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开展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应急医疗处置。

(四)强化流动患者管控服务着力加强对有流动倾向的患者监控与管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现居住地要详细掌握患者的信息及动向。对经常居住地和户籍地不在同一个村的患者,经常居住地的村要将患者信息通报给户籍地村。对失访、拒访和离家出走、离开本地的患者,居住地应调查摸清患者去向,并向管区和流入地通报,由流入地落实管控责任,做到服务管理无遗漏。对发现有可能流向外地的患者,要在24小时内报告。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救治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救治管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统战委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派出所、卫生院负责人为组员的西淮坝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管控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要求,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作用,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评估、管理、服务等环节为着力点,加强信息互通互联,密切配合。

)强化措施,严格管理。各村要常态化开展摸排管控工作,确保及时发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救治、服务措施并督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亲属、监护人切实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做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有所医人有所管”。各单位对摸排管控工作中掌握的信息,要严格保密要求、严格查询程序,不得向与工作无关人员传播扩散,单位要动态更新数据台账,依照有关规定交换共享信息,实现无缝对接、有效衔接。

)加强督导,严肃问责单位、政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管控服务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各要及时报告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安全隐患排查管控工作动态发现问题、有效处置。对因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保障不到位,导致辖区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影响社会安全稳定案(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个人,由镇党委政府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中共西淮坝镇委员会       西淮坝镇人民政府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