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中共略阳县马蹄湾镇委员会略阳县马蹄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蹄湾镇2024年度“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方案》的通知

马蹄湾社区:
    按照《略阳县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彰显汉风羌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行动方案(2024-2027年)》(略发〔2024〕1号)要求,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我镇马蹄湾社区为本年度“千万工程”示范村,现将《马蹄湾镇2024年度“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方案》下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中共略阳县马蹄湾镇委员会       略阳县马蹄湾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2日


                                                马蹄湾镇2024年度“千万工程”示范村
                                                             创建方案

    千万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实践,也是从农村环境整治及产业发展入手,由点及面建设现代化农村的手段。为进一步推进我镇现代化农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五大振兴的基本原则,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产业富民强村为主线,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基础,分类建设,由点及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坚持群众为主体。尊重广大群众意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地参与和美乡村建设,实现“我的家园我来建”的共建共创目标。
   (二)坚持产业为重。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培育主导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稳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重全镇产业规划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休闲旅游等领域的融合,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
   (三)坚持党的引领,党政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发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身和美家园建设,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格局。
    二、工作目标
   (一)以人居环境为抓手推进高质量乡村旅游建设。打造马蹄湾社区嘉陵江沿线旅游路线,持续做好旧石峡组人居环境建设,制定重点地段后续发展规划,通过人居环境项目打造马蹄湾特色旅游路线,同时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乡村旅游环境。充分发挥“河长制”工作制度加强嘉陵江沿线水域治理,结合河道清洁行动协同推进休闲旅游发展。
   (二)以五个农业为抓手推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做好“设施农业”马蹄湾社区菜子坝蔬菜基地项目的后续发展,保证本年度蔬菜生产任务按时完成并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
   (三)以村集体为抓手持续推进马蹄湾社区产业示范园建设。充分利用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300余亩土地资源大力开展多样化种植,保证烤烟、天麻及柴胡年度生产任务的完成,同时充分运用集体产业带动农户及脱贫户的增产增收,深入农户及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烤烟、柴胡、天麻、生猪等产业技术支持,提高农户产业发展意愿,联动一户一产业工作任务,保证户户有就业户户有产业。
   (四)以培育乡村农业产业人才为抓手激发本镇市场活力。社区建立健全乡村农业产业人才培养机制,集体经济提供多种渠道及资源培养农业产业相关人才,鼓励家庭农场及民间经营主体的发展,扶持民众发展庭院经济小手工业的意愿,充分发挥劳动人口潜力,不断提升本地市场活跃度。
   (五)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乡村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院坝会、宣传标语等各类阵地,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宣讲活动,积极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致富带头人等示范创建活动。积极运用“积分制”“清单制”弘扬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增强爱党、爱国、爱村、爱家情怀。
   (六)、大力谋划马蹄湾社区高家坝等地革命遗址建设。通过革命老区项目解决高家坝组群众出行困难问题的同时,形成上接白水江长征公园,下连徐家坪街口伏击战遗址的革命老区长征旅游带,加快推进红色文旅融合发展。从而改善当地群众及周边经济、社会、人文面貌,解决民众的现实困难,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七)、实施乡村组织领航工程。 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深入实施村两委干部量化考核管理办法,鼓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学历提升和专业化技术职称考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马蹄湾镇“千万工程”领导小组,充实精干力量,专人专班负责,配强专门力量。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调度会,马蹄湾社区示范村建设实绩纳入年度各类考评、考核。
   (二)、强化要素保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资金、土地、人才、政策等资源,加强项目资金统筹使用,充分盘活闲置房屋和闲置宅基地资源。
   (三)、完善运管机制。将乡村长效管护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对马蹄湾社区实行“每周督查,每月评价,每年考核”,充分发挥公益岗、垃圾清运岗及村民小组长作用,做好道路、绿化、路灯、公厕、垃圾收集点、公共器材等乡村配套设施的日常管护工作,做到管护有记录,管护有成效。
   (四)、强化考核激励。以村集体年度激励奖金为抓手完善考核奖惩体系,镇纪委对工作推进开展周通报、年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