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五龙洞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各驻镇单位及有关重点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新的一年全镇安全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根据略安委办《关于扎实开展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的通知》(略安委办发〔2024〕15号)要求,现就我镇开展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再次给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好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第一课是指车辆在挂牌前、企业职工上岗前、学生开学时、建设工地开工前、燃气开通充装使用前等时间节点,针对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安全培训教育,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通过活动开展,迅速教育引导员工进入工作状态,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严把企业生产安全关
各村要强化企业项目生产安全。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引导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二是组织一次全面检查。各村督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落实技术、管理措施,严防企业带病复工复产,确保不安全不复产、不安全不开工。三要开展一次督导检查。镇纪检委和安监办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在3月15日前对辖区、管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特别是“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到位。
三、活动职责分工
“安全第一课”工作由镇安监办牵头抓总、督促推进,并选取部分重点单位(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镇安监办对“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制定活动方案抓好组织落实。各村民委员会负责辖区内村组、居民“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制定教育方案抓好组织落实。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微信、抖音、公众号等多种形式集中培训和讨论交流学习,各村各单位要在道路交通、防灾减灾、防汛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用电、地质灾害、特种设备、学校、医院、防溺水等方面的科普知识,组织实施“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培训活动。
四、活动内容和实施方式
1.各村和生产经营单位要组织人员,通过全员会、视频会、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加强警示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2.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查思想状况、查培训交底、查安全措施、查安全记录、查违章作业,切实消除作业现场隐患。要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大培训,落实班组、车间、厂级“三级教育培训”,特别要加强对新进员工和转岗员工的安全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3.“安全第一课”要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规程标准,教育企业职工、人民群众知法、守法;要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承诺活动,做到全员承诺、全面覆盖;要宣讲事故灾难自救、他救、急救知识,提高广大职工群众救灾逃生能力;要通过事故案例等开展警示教育,再现事故现场,唤醒返岗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增强安全防范保护能力。
4.“安全第一课”要精准实施、直抵受众,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时段、不同地域,编制针对性的宣讲教育内容,直接向受众实施宣讲教育,要贴合实际、通俗易懂;要形式多样、灵活丰富,采用培训会、现场会、谈感受、谈体会、视频播放、宣传栏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育全民主动安全意识,营造人人防事故、处处防事故的良好安全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及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同配合,把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纳入本单位当前首要工作任务,迅速安排部署,制定活动方案,邀请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监管负责人员等进行授课。要严格落实“全民参与、一企不落”,做到不开课不复工、不上课不上岗,未参加“安全一课”教育活动的人员要及时安排补课,合力推进全民“安全第一课”活动开展。
(二)广泛宣传,加强督导检查。各村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对优秀做法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良好的社会氛围。镇安监办将于近期对各村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和全民“安全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五龙洞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