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白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森林防火“四联2024”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驻镇各单位:

根据县林业局、公安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四联”专项行动的通知》(略林发〔2024〕9号)文件要求,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织牢森林火灾防控网,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自2024年1月18日至2024年5月15日在全镇范围内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火案查处、督导检查“四联2024”专项行动;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镇范围开展森林防火领域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我镇森林防火形势,坚持以防为主、见底管控、多元共治、宣传引导,依法严厉打击林区野外违法用火犯罪活动,全面排查各类森林火灾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加强镇、村、企业和农户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火灾防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多发态势,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源头治理,切实消除隐患。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精准防范,加强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和火灾易发区域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
(二)坚持协同配合,长效管控火源。把握系统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镇政府管理责任、派出所火案查处责任、林地经营农户防火主体责任、村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的工作机制。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务求实效。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查处,及时堵塞隐患漏洞。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等导致发生火灾的,要严肃追责。
(四)坚持依法治火,坚决筑牢防线。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火灾防控长效机制,抓好森林防火风险隐患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镇政府决定成立白水江镇森林防火“四联2024”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朱增宏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兰鑫川   副镇长
成   员: 镇林业站、应急管理站、村支部书记。
“四联”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负责日常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强化宣传教育。派出所、村、驻镇单位要多手段、多层次开展群众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职工宣传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突出宣传安全用火、紧急避险和防火知识等,同时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章守法、科学用火。做到进学校、进家庭、进林区,形成“喇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标语贴出来”的良好局面,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
(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村、驻镇单位要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巡护,及时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隐患问题盯住不放,坚决杜绝火源边治理、火灾边爆发。隐患排查突出六个重点:
1.重点时段。在“春节”、“清明”、“两会”、农事用火高发期等重点时段要加派人员,增加排查频次和力度,严防各类野外用火行为。
2.重点人群。除“痴呆瓜傻”等特殊人群外做好监护外,要结合实际情况对辖区内放牧、经常进行林下经济发展、留守老人及儿童也要纳入森林防火重点人群进行再摸排,及时建立台账做好监管,对已落实监管责任的重点人群要进一步落实好森林防火各项要求,确保监管到位。
3.重点设施。深入排查全镇林区及周边供电设施、通信基站、养殖场等重要设施的火灾隐患,防止因设施故障或管理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
4.重点部位。深入排查辖区内集中连片墓地、与森林紧密相连的住户、林田交错等重要部位的重大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
5.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重点林区在建工程现场用火隐患,严 格落实好疫木处置等生产用火审批制度,严防施工生产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
(三)火案查处。镇派出所、林业站、各村建立火情信息共享、火因线索通报、火案行刑衔接的机制,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治理,对影响较大火灾要进行调查,依法从严从速惩处肇事者,形成强大震慑作用。达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督导检查。镇政府、派出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月检查不少于2次,各联村领导及包村工作组要按照专项行动要求指导各村开展好“四联2024”专项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村、驻镇单位对森林防火责任落实、防火宣传、防火物资储备、隐患排查处置等相关内容。是否对防火工作根据新形势修订完善防火预案,防火队伍是否健全,镇与村、村与农户是否签订了防火责任书,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防火宣传方面看是否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张贴标语、宣挂横幅、大广播等方式进行了宣传;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面看是否认真开展了隐患排查工作,台账是否健全,隐患是否消除等;防火物资储备管护方面看是否有抢险应急物资,物资管理是否规范,重要物资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会操作等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驻镇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统一思想,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要尽职履责,细化分工,压实压细具体责任,进一步推动专项行动成效。
(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各村、驻镇单位要紧盯易发生风险部位,紧盯易发生火灾时段,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层层传导压力,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对所有森林防火隐患登记造册,按照隐患整改责任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夯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排查不流于形式,各项重大隐患全面排除。
(三)及时上报信息。各村、驻镇单位要立即安排部署开展森林防火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行动,分别于2月2日、2月22日、3月22日前向镇林业站报送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4月20日前报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白水江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