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审计局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结

略阳县审计局

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结

2020年,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审计局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突出重点,立足创新,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监督水平和维护经济秩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县审计委员会安排和县委组织部门委托,2020年我局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主要对兴洲街道办、横现河街道办、郭镇、五龙洞镇、西淮坝镇5个镇(办)书记、镇长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同步审计,对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曹斌、原县社会保险经办中心主任汪涛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县史志办原主任赵飞进行了离任审计。共审计正科级领导干部13人,其中:任中审计12人,离任审计1人,查处各类问题23条,提出审计建议20条。一年来,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稳步推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年初,我局认真传达贯彻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审计委员会汇报,确定了全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项目计划确定后,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全局动员,全体参与。同时,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重大政策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努力缓解审计人员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之间的矛盾。

(二)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在审计对象的确定上,为了达到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我们突出对重点部门和镇办领导干部的审计,并采取轮流审计的方式,力争把一级预算单位和镇办都审计到。同时,加大任中审计的力度,通过任中防范、离任监督,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在审计范围上,以财政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为基础,以经济决策为重点,以经济治理为主线,覆盖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全过程;在审计内容上,增加了政府性债务、网络安全、绩效等审计内容,重点关注了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履行财经法规制度、“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通过不断创新审计理念,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的模式,即:经济责任审计加部门预算执行、加财政决算审计、加专项审计调查、加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方式,实现一次进点,一审多果的目标。在审计评价上,依据审计取证单、工作底稿等事实材料,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正确界定被审对象应负的责任。在责任追究上,严格执法,努力使干部感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三)规范操作,提高质量。一是明确审计目标,并以此为导向搞好审前调查,把握审计对象的特点,确定审计重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审计查证,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二是坚持严深细实作风,从项目立项、方案制定、现场审计到文书归档,严格按行政执法和审计规定的操作规范实施,在执行审计程序方面有了很大改进,审计质量显著提高。

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管理情况

2015年5月,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将设在县审计局的略阳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略阳县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为县审计局副科级内设机构,使用审计局机关行政编制,设主任1名。2016年5月,县委组织部任命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主任1名。2020年机构改革,县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撤销,县审计局保留经济责任审计股内设机构,现有审计人员2名,负责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工作。年初,通过认真梳理年度领导干部及其单位历年接受审计情况,主动对接组织、纪检监察、巡察、人社等部门,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意见。优先落实省、市级以上统一组织项目,明确集中骨干资源保障省、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的优质高效实施。通盘考虑全县审计资源,统筹处理好“全覆盖”与“少而精”的原则,以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强化自定项目计划的统筹安排。通过把握全局与立足实际相统一,使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既能满足干部监督管理的需求,又能结合审计力量的统筹安排。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存在困难和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有了一定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审计力量不足与任务繁多的矛盾十分突出;二是县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撤销后仅保留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股内设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三是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审计成果的利用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我县实际,采取三项措施,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加强经济责任项目管理。突出对重点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同时,将审计的监督关口前移,强化审计预防和警示作用,加大任中审计比例,以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为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建立健全县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把所有应审计的领导干部都纳入监督范围,按照分类、有序推进的思路,探索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

(二)加强审计整改力度。针对审计查处的问题,在规定的整改期限到达后,跟踪督查是否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确保监督成效。

(三)加大审计成果利用。与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单位密切联系,资源共享,手段互补,增强干部监督实效。


                   


                                                                  略阳县审计局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