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度全县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略阳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度全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相关镇办、尾矿库企业

县已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汉中强降水等气候多发,易引发尾矿库安全事故,按照陕西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若干规定》和市安委办《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全市尾矿库安全度汛有关工作通知》(汉市安委办发〔2021〕45号)文件要求,现就切实做好2021年度全尾矿库安全度汛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落实尾矿库安全生产责任

(一)压实企业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

尾矿库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本企业尾矿库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尾矿库安全风险负首要责任、主体责任和全面责任;保证尾矿库安全、环保投入足额到位,安全。环保设施齐全有效;尾矿库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到位;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储备应急救援物资。

(二)落实相关镇办属地监管责任

各有关镇办要充分认识做好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吸取近年来由于强降水等自然灾害引发尾矿库漫顶等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切实把做好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特别要落实无主尾矿库防汛责任,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将防汛措施细化落实到每个尾矿库,有效防范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各类自然灾害引发尾矿库安全事故,切实做好尾矿库防汛度汛工作。

各相关镇办、尾矿库企业在5月12日之前将《略阳县2021年度汛期尾矿库监管责任人一览表》(见附件1)填好上报县应急局,夯实尾矿库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二、深化隐患排查,狠抓整改治理

各有关镇办、企业要组织开展尾矿库汛期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处置尾矿库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确保万无一失。一是检查尾矿库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满足设计要求情况,认真复核尾矿库泄洪能力,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和停用尾矿库应于汛期前排尽库内积水,在用尾矿库应及早降低库内水位二是检查尾矿坝坝体稳定情况,以及处置主坝、副坝、拦水坝异常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安全隐患情况三是检查排洪构筑物断面尺寸、入水口高程与设计符合情况,汛前维修和疏浚情况,以及处置变形、位移、损毁、淤堵、过水不畅等隐患情况四是检查汛前隐患治理进展情况,特别要检查曾发生险情尾矿库的防汛度汛设施运行及治理措施落实情况五是检查库区周边山体是否存在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异常现象,以及库区范围内是否存在违章爆破、采石、排放废弃物等危及尾矿库安全的行为六是复核确认尾矿库防汛技术指标,按照陕西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若干规定》要求,运行尾矿库汛前应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调洪验算,复核尾矿库调洪能力,形成专项报告,尾矿库调洪能力不符合要求的,必须由设计单位编制整改治理方案。

同时,要狠抓隐患整改治理,严格督促尾矿库企业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并督促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治理消除的重大隐患,要切实加强防控工作,针对情况变化,采取应急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三、强化监控手段,加强监测预警

尾矿库企业要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尾矿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运行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尾矿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运行维护,切实保障系统24小时在线监控,及时发现处置险情,坚决杜绝掉线、信号不稳定等情况出现。要按照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快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接入工作的通知》(汉市应急发〔2021〕51号)要求,加快推进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确保2021年底前完成运行尾矿库主要运行参数在线监测数据接入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尾矿库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推动尾矿库安全风险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

四、严格应急管理,落实防范措施

各有关镇办、尾矿库企业要充分认识极端气候对尾矿库安全威胁的严重性,特别要针对汛期极端气候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尾矿库汛期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地方、企业应急管理和协调机制。要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汛前应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要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水平。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特别要加强停用库的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所有尾矿库要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巡查,保障信息畅通,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尾矿库出现险情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组织疏散撤离,有效应对处置。要建立完善灾害天气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加强协作联动,及时掌握天气趋势变化信息,及时发布防范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极端气候情况下尾矿库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引发的尾矿库事故。

附件:1.略阳县2021年度汛期尾矿库监管责任人一览表

       2.略阳县尾矿库汛期安全检查表

                                 略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