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

略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相关重点企业: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切实提高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略安委会发〔2020〕3号)和《汉中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汉市安委办发〔2021〕29号)的要求,安委会决定,继续以落实《汉中市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措施三十条》为重点,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力、油气长输管线等高危行业领域和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深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强化高危行业和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全面落实政府和行业部门、企业、车间、班组、岗位全链条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系统的识别风险、控制风险,及时治理风险管控过程出现的缺失、漏洞及失效环节等形成的事故隐患,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形成前面,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前面,实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不断推动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安排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全社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和风险报告机制。到2021年底,所有高危行业企业和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一图三清单”(安全风险四色图、安全风险清单、管控措施清单、管控责任清单)和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压降较大事故,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双下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责任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生产经营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进行督导和考核,并保证建设所需人力资源和资金投入,定期检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与运行成效。发动全体员工参与危险源、风险点排查、辨识,完善风险管控责任、措施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机制,并将双重预防体系的关键环节、核心内容细化、量化成考核指标,强化过程考核。

(二)全面做好风险辨识。按照有关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客观存在、相对独立、环节清晰、易于管控”的原则,以生产系统为单元,按照工艺流程顺序,充分考虑人、物、环境、管理四种因素,发动全员围绕选址布局、工艺流程、物料场所、所有作业活动和设备设施等,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按照可能造成的事故等级后果及社会影响大小,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四个等级。并建立台帐,绘制本单位“风险平面分布图”和电子分布图,对风险点从高到低依次采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重大风险应当及时报告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及时汇总本行业重大风险点,建立台帐,明确分级管控责任,绘制平面分布图,纳入行业安全重点监管任务。

(三)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对排查确定的风险点,要以约束人的行为、保持设备设施的完好、确保作业环境人身安全与健康为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要求,从工程技术、设施装备、个体防护、职业健康、应急救援、现场管理、培训教育等各个方面编制科学严密、操作性强的管控措施,对风险点实施有效管控。以风险等级越高管控层级越高为原则,结合企业组织架构,明确每一个风险点的管控责任人。上一级负责管控的风险,下一级必须同时负责管控,上一级可以提级管控下一级风险。

(四)实施风险清单管理和风险告知。对风险点的管控责任、措施等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建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内容包括风险点名称、类别、等级、管控措施、管控层级、责任单位、责任人等,作为企业风险管控台账进行动态管理。企业、车间、班组、岗位分层级对风险进行告知,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同时,要为员工制作“岗位风险告知卡”,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地提示岗位风险、管控措施、应急处置及报告方式等。行业主管部门也应当在明显位置公告本行业重大风险点的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提醒管控责任人定期对风险管控情况进行巡查。

(五)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要基于风险管控措施,结合实际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帐,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隐患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预案,按时限要求认真整改。隐患整改完成后,企业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验收,实现闭环管理。要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隐患“双报告”制度。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加强过程管控,整改结束后要逐一验收销号。

(六)建立完善双重预防制度。建立健全双重预防体系规章制度,主要包括:定期风险辩识评估制度和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明确风险管控层级、落实管控措施等;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隐患排查清单、排查周期、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成时限;风险、隐患双报告制度,明确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报告的程序、要求;教育培训制度,明确教育培训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具体内容、培训考核及登记统计等;双重预防体系运行管理考核制度,明确考核内容、标准和方法。

(七)强化动态风险管理。对检维修过程中有限空间、高处作业、动火、吊装、临时用电、危险物品装卸等危险动态作业、临时性作业,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严格作业审批制度和现场管理,制定专项作业方案和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在重点作业环节和作业岗位,要大力推行“双人作业、手指口述、书面确认、专人确认”等多种安全确认、动态监管制度,有效掌控各类风险的安全管控状态。行业部门应当对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点实施动态监测监控,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巡查,每年度对各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至少进行一次评估,及时完善措施、治理隐患问题。

(八)持续改进提升建立双重预防机制,要确保建设质量和有效运行。在运行过程中,要定期对体系运行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调整,做到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当企业工艺、设备、材料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进行风险辨识,更新风险信息和管控清单。鼓励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推动高危企业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降低企业生产安全风险。

三、任务分工

(一)由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

(二)由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全客货运输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水上运输单位、车辆维修企业以及公路管理单位(国省道路、农村公路)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

(三)由县经贸局牵头负责工业、商贸民爆等规模以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由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城市供水、供热企业以及市政工程单位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由局、卫健局分别负责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由文化旅游局牵头负责文旅单位、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等双重预机制建设。

)由发改牵头负责发电企业、油气长输管线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由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特种设备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由生态环境局略阳分局牵头负责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十)由县供电公司负责本单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十一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负责园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十水利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行业管理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本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重大意义,要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积极抓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要成立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领导。要尽快确定各行业企业名单,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完善工作机制,层层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大推进力度安委办负责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定期通报行业部门工作情况。各行业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任务,督促指导各类企业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对未按时限和要求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单位,要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加强督导检查。镇(街道)、各行业有关部门要对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的总体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力度,紧盯双重机制建立与运行情况,认真检查企业风险分级管控、高风险控制措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双重预防机制奖惩考核落实情况。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确定不同的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内容等,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及时督办整改,并现场复核验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抓好巩固提升。行业有关部门单位要对已经建成双重预防机制并运行的企业,定期开展动态评估,持续完善调整风险等级和改进管控措施,并根据风险变化及时调整日常安全隐患检查项目,跟踪隐患整改进程,确保隐患及时“清零”。针对日常和定期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以及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做到持续巩固、不断提升。

)严格奖惩考核。市安委会将各县区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实施严格考核。各行业有关部门要按照《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基本措施三十条考评检查办法(暂行)》,对企业建设总体情况进行考评。指导各企业制定双重预防机制绩效考核办法,重点从风险评估和责任落实、风险管控流程覆盖的深度和广度、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企业实际安全绩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必要的奖惩激励,实现风险管控绩效管理。

)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行业有关部门要注意示范引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一批双重预防机制的标杆企业,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宣传学习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提高本辖区、本行业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按时报送总结。8月9前,行业有关部门要将确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企业名单盖章后报安委办(附表1)每月20日前报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进展(附表2),9月20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1130日前将年度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书面总结报送安委办(含附表2)。

安委办联系人:宋康      电话:4829866    邮箱:170435911@qq.com

附表:1.2021年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名单

      2.2021年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进度汇总表

略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