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大队紧盯风险点多管齐下为仓储物流场所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略阳大队紧盯风险点多管齐下为仓储物流场所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为深刻吸取7·24吉林火灾事故教训,迅速贯彻落实7月25日部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连日来,略阳大队快速响应,从集中约谈、联合检查、熟悉演练、宣传培训等六个方面全面筑牢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防火墙”。
    约谈明责,警示提醒。为切实做好仓储物流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大队紧盯行业特殊性,积极组织辖区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负责人召开专项整治集中约谈培训会,会议结合仓储物流场所典型火灾事故,以案说法系统的讲解了仓储物流行业火灾事故发生的特点、日常巡查检查要点和应急处理方法等,要求相关负责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加大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力度,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单位消防安全。
    压实责任,联合执法。为全面清查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大队紧盯风险隐患,与“消防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联合市监、应急、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仓储物流场所全面开展检查指导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统一标准,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隐患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无法现场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求场所明确整改时限、措施、责任人,确保按期整改消除隐患。同时,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确保消防安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筑牢防线,熟悉演练。针对仓储物流场所物资集中、危险性高、扑救难度大等特点,7月27日,大队联合小型站深入物流仓储分拣中心开展六熟悉演练工作。通过模拟真实火情,组织开展实战灭火演练,强化固定消防设施熟悉和器材装备的运用,加大仓储物流场所熟悉演练力度,在提高指战员协同作战能力的同时,也为今后分析研判火情、确定处置对策、科学调派力量、指挥灭火和应急救援行动提供了决策依据,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控火灭火,进一步夯实仓储物流场所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切实提高仓储物流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大队结合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工作实际,加大消防宣传培训力度和频次,向从业人员传授消防知识,增强大家消防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就如何正确报警、如何做好日常防火工作及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同时,充分利用微信联络群、短信平台等广泛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宣讲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注意事项,进一步加深了从业人员对火灾危害的感性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