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略阳县2021年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切实加强脱贫村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保障机制,培养一批在脱贫村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并带领脱贫群众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为促进脱贫村产业发展、脱贫户稳定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带动效应,夯实脱贫群众稳定脱贫、产业致富的农村人才基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训”的工作途径,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和带动就业”三大环节,通过落实扶持政策、培育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服务,对全县95个脱贫村2018年以来认定的、未参加过今年人社部门组织培训的229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保证每个脱贫村3名及以上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

二、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全县95个脱贫村2018年以来认定的、未参加过今年人社部门组织培训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各村具体任务数见附件1

三、培训时间地点

培训分两期,县城定点集中开展。第一期培训时间:2021108-9日;第二期培训时间:20211010-1011日。培训地点:金亚酒店。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培训模式及内容

(一)培训模式。培训采取“短期集中培训,长期创业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专题讲授、观摩教学、课堂讨论”等方式进行。

(二)培训内容。本次培训以“拓思路,换脑子、学技术、找路子”为目的,培训的内容要与我县特色产业布局相结合、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与致富带头人创业实践相结合。1.专题讲授。略阳县“6331”项目规划,致富带头人创业技能与创业项目选择,怎样创办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品牌与营销、企业融资与资本运作等基础知识,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2.观摩教学。实地选择2-3家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基地等进行观摩教学,现场讲授农业生产技术,并与创业成功者零距离互动交流,激发创业灵感,拓宽农业发展新视野。3.课堂讨论。在课堂上安排交流讨论环节,使参训对象结合自身创业经验,谈心得体会,激发做大做强企业(产业)规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信心。

五、培训经费

本次培训安排在县城集中开展,参训人员不缴纳任何费用。培训结束后,按培训合格人员每人500元的标准对培训机构予以补贴包干使用,培训经费主要用于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期间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参观交通费、其他费用等。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每个脱贫村不少于3名致富带头人年内必须全部参加1次集中培训,带动脱贫人数不低于上年度,这是今年考核的底线要求,各镇(街道)务必高度重视。为确保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顺利完成,人社局成立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人社局局长任组长,人社局副局长、劳服中心主任、就业社保股股长为成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培训工作组,工作组成员为徐建平、袁媛、史琼、翟江涛,具体负责培训过程中的组织实施协调以及培训班的监督检查工作。各镇(街道)要落实1名分管领导和1名业务人员认真抓好此项工作,及时组织培训对象按时、按要求参训,对不重视而未完成任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确定培训机构。通过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培训机构申报公告、培训机构自愿报名、人社部门评定备案等程序,确定汉中晨光技能培训学校为本次培训项目的实施机构。培训机构要选聘政治素质高、教学能力强、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教学活动,做好培训方案报批、人员信息核对、开班审批、培训现场公示、培训结业申报、带动就业统计等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培训过程的监督检查由培训工作组负责,采取“跟踪检查、随机抽查、资料审查、举报专查”等方式,全面对培训真实性和培训质量进行监控,并根据参训人员到课情况现场填写《现场检查情况记录表》,做好检查记录和影像资料留存。培训机构负责培训过程资料、培训教学场景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结业时一并报送培训工作组审核,存档备查。

(四)落实扶持政策。政策支持创业人员可享受2-20万创业贴息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合伙企业不高于10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对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可享受300万元贴息贷款。对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符合申报条件的创业群体,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并享受略阳县创业专家指导团上门面对面创业指导免费服务。

(五)疫情防控管理。培训机构要切实承担起培训期间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防疫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日常消杀、测温、通风、安全距离、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制度,非略阳老师必须提供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

附件:1.略阳县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表;

略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928日

附件1

略阳县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表

镇或街道

(脱贫村个数)

脱贫村(95个)

培训任务数

西淮坝镇(3个)

大沟村

2

梁家河村

1

东淮村

3

五龙洞镇(3个)

中川坝村

1

九股树村

2

斑竹园村

3

白雀寺镇(13个)

贤草沟村

2

白雀寺村

1

曾家沟村

2

中坝子村

1

华阳沟村

2

一里沟村

3

白杨坪村

3

木匣沟村

3

淡家沟村

3

青白石村

3

赵家院村

3

蒿坝村

3

蔡家营村

3

白水江镇(7个)

封家坝村

2

梁家湾村

1

大沙坝村

3

小河村

3

权力村

3

林家山村

3

铁佛寺村

3

硖口驿镇(5个)

邵家营村

3

大铁坝村

3

硖口驿村

3

陈家坝村

3

大院子村

3

横现河街道办(2个)

跑马村

1

石状沟村

2

郭镇(9个)

干河坝村

1

木瓜院村

1

大石湾村

2

坪沟村

3

郭镇街村

3

寺沟村

3

北河沟村

3

谭家庄村

3

杨家岭村

3

兴州街道办(8个)

马桑坪村

2

磨坝村

1

安坪沟村

1

两河口村

1

安林沟村

2

官地山村

3

灵岩寺村

3

荷叶坝村

3

观音寺镇(6个)

毛垭子村

2

孟家河村

2

前后沟村

2

观音寺村

2

安华庄村

2

包家沟村

3

两河口镇(2个)

唐家沟村

1

张家坝村

1

仙台坝镇(3个)

仙台坝村

1

娘娘坝村

2

任家院村

2

徐家坪镇(8个)

二房山村

1

大水沟村

2

猫儿坝村

3

朱儿坝村

3

明水坝村

3

药木院村

3

裴家庄村

3

青岗坪村

3

金家河镇(3个)

黄家沟村

2

走马村

2

惠家坝村

2

乐素河镇(10个)

石瓮子村

2

徐家坝村

2

小湾村

2

任家坝村

3

方家沟村

3

瓦房村

3

大柒垭村

3

乐素河村

3

周家坪村

3

邓登垭村

3

接官亭镇(5个)

林口村

2

麻柳铺村

3

腰庄村

3

上院子村

3

何家岩社区

3

马蹄湾镇(2个)

史家庄村

2

禅觉寺村

3

黑河镇(6个)

黑河坝村

3

高家坎村

3

岩房坝村

3

和平村

3

王家庄村

3

李家坪村

3

合 计

229

备注:培训任务数中不足3人的已核减今年已参加了培训的人数。

今年参加培训的人员视为已完成培训任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