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围绕“兴业在汉中”工作布局,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推动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按照汉中市稳就业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汉市稳就业专班专发〔20213号)精神,现就我县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优化创贷政策支持个体经营发展。鼓励创业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返乡创业人员(含建档立卡脱贫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反担保形式,将县内诚信守法的企业法人及征信良好的社会自然人也纳入反担保范围。将整村信用环境良好、产业发展规模大的村建设为我县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对信用村内村民进行免除反担保政策支持,并持续对我县条件成熟的村进行信用村建设,做到“成熟一村、建立一村”。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创贷政策的宣传,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让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及小微企业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支持举措,个人创业期间,可享受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于合伙创业的,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对创办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的,可享受最高300万元的贴息贷款,落实好展期、借新还旧等金融政策。将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纳入创业补贴范围,按规定给予每人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二、深入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围绕农民工、退役军人、离校未就业大学生等就业重点群体,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模式,以健康养生产业、“医养在汉中”城市品牌等就业前景好、市场需求大的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支持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养老、家政、保健按摩、修脚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确保培训就业率。培训后通过支持自主创业、岗位推介、本地及外地企业吸纳使就业率达到30%以上并逐年提高。推广“县校合作”模式,深化县校合作培训,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在师资、设备、就业推介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电焊工等紧缺工种培训,及时推介培训合格人员上岗就业。结合略阳传统农业产业特色和我县“6331”“一县三品”产业规划,持续开展好农村产业技能培训,全年累计完成各类培训不少于2000人。

三、调整提高全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按照市政府要求,从202111日起,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目前每人每月115.5元,调整至125元。提高标准所需资金市财政承担15%,县财政承担85%。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加强与县财政局的沟通协作,积极落实增发资金,认真比对领取待遇人员信息数据,精确核算提标资金,确保9月底前完成调标工作并将调标后的待遇发放到位。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参保缴费激励机制,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参保动员,积极引导参保居民选择更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四、进一步提高组织化输出程度。持续做好农民工与用人单位的精确对接服务,搭好“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交流平台。不断巩固苏陕劳务协作关系,持续叫响“外出务工、首选海安”品牌,坚持政府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建立长期稳定劳务协作关系。积极开展略阳—灞桥区、国际港务区省内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积极拓展江浙企业搭建劳务协作关系,争取当地企业吸纳我县劳动力就业。依托现有的驻外办事处,做好务工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加大农民工组织化输出力度,落实好点对点劳务输出措施,通过协调交通部门加开专列、包车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就业,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

五、发挥“人才池”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提供人才支撑。加强政策宣传,了解企业人才需求,通过“人才池”为企业推荐高质量的可用人才,通过“人才池”柔性引才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技术攻关等难题,促进中小微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壮大,推进乡村振兴。

六、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结合本县实际,及时转发并落实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通知精神,推动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根据省市发布信息及时发布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积极发挥工资指导线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中的引导作用,合理提高职工工资增长幅度。按要求认真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加强最低工资标准二类地区1850元执行监督力度,保障劳动者的基本生活,提升低收入劳动者的收入水平。

七、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秦云就业”APP的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参与宣传、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突出“秦云就业”的功能应用,在系统中发布招聘会信息,引导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岗位和培训就业信息,指导劳动者通过平台找工作、查社保,足不出户办理人社业务。开展“春风行动”,创新招聘形式,多频次多方位组织“小而精”的招聘会。按照“政策送到村、岗位送到户、培训送到人、补贴送到家、服务送到心”的要求,紧贴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需求,县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充分利用“秦云就业”APP和“略阳人社”公众号等网络资源,并结合镇办集会时段,采取线上+线下、进村入户、摆摊设点等多形式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帮扶行动日”等招聘活动,加大就业岗位推送力度,提高岗位信息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常态化开展“小而精、镇村化”招聘活动,每年列出招聘活动开展计划,组织人力资源机构和相关单位提供服务。

八、加强劳动保护和权益保障。打造“无欠薪”县名片,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督办,确保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严格执行202151日调整后的陕西省最低工资标准,围绕欠薪线索、投诉举报案件及反馈督办案件,时效内结案,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益。将全县在建工程项目纳入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统一管理。畅通投诉渠道,开通和公布投诉热线电话,充分利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秦云就业”“安薪在汉”等投诉举报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受理欠薪案件,对欠薪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知道、早处置,减轻重大案件的督办压力。利用“秦云就业”小程序,为劳动者提供拖欠工资投诉、申请仲裁、劳动维权法律法规查询等网络APP便捷服务,打造优质劳动监察服务品牌,打通投诉维权“最初一公里”。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开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系统并正常开展系统内录入;继续积极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组织好乡镇街道的兼职调解员从事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工作。

略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07

                                    

略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0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