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教育中心校、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略阳县2022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27


略阳县2022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根据中省市县应对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市县疫情防控有关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

二、返校对象:本方案所指返校师生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教职工、学生、幼儿。

三、返校时间:各学校要根据《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全县中小学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略教体发〔2021131)精神,按要求做好春季开学报名等相关工作。

四、工作重点

(一)认真落实好师生健康管理

1.各校(园)要建立由校(园)长总负责、年级组长按块负责、班主任具体负责、家长具体落实的“五长”责任制,全面掌握、摸排学生假期居住、出行信息,对有中高风险旅居史、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人员等有接触的师生及家属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开学前是否返校的研判依据。

2.各校(园)要监督教职工、学生每天如实向学校报告体温、身体健康状况和所在地区等情况,落实好每日健康状况打卡制度。师生及家属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肌肉酸疼、腹泻、呼吸困难等异常情况,应立督促其立即到指定医院就诊,落实好信息报告制度。

(二)严格执行师生返校审批制度

1.开学前,各校(园)要召开返校研判专题会议,逐一听取年级组长、班主任对师生健康状况监测情况的汇报,对全体师生健康状况和返校工作认真进行研判,逐一确定返校教职工和学生。

2.对开学前14天有过市外、省外旅居史的师生,须向学校报告详细行动轨迹,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等人员接触史的,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假期健康打卡相关证明申请返校。对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和学生,一律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隔离期满,由本人向校(园)提交解除隔离等相关证明后,方可申请返校,对未履行报备程序的师生一律按请假对待,违反相关规定的由局纪检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对假期期间一直居家未外出或从外市(低风险地区)返回汉中市14天以上的师生,由本人或家长向学校提交返校审批表(学生向班主任提交,教职工按学校管理条块向分管领导提交),经审查签注意见后,报校(园)长审批。

(三)强化师生返校流程管理

入校前,各校要对师生身体状况健康进行再监测,不符合要求的,应当推迟返校时间。师生入校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实行错峰入校制度,保持1米间距,入校时应逐一测量学生体温,凭返校审核表返校。校(园)要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完善返校工作流程,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做到学生入校体温检测规范、健康监测有效、防控处置得当。监测过程中,一旦发现学生有发热、咳嗽、胸闷、肌肉酸疼、腹泻、呼吸困难等异常情况,要立即将学生带至留观室,并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

(四)严格落实日常防控措施

返校后,各校要严格落实“五长”责任制,严格师生健康状况监测,建立完善师生晨午晚检管理制度,做到每天师生健康情况全面掌握。一旦出现发热、胸闷、呼吸困难等异常情况时,学校要按照规定启动应急措施,并第一时间到指定医院就诊,必要时做好居家隔离或医学留观。同时,积极做好信息跟踪、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好医学处置和医学调查等工作。

(五)做好开学前后校园环境消杀

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加强校园内教室、食堂、宿舍等学生重要聚集场所和洗手间、洗漱间的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认真做好学校室内外的环境卫生。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对食堂库存食材进行清理,已过期和临近过期的食材要全部进行清库,严格落实采购程序,严把采购质量,确保食材安全可靠。

开学后,要持续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爱国卫生教育,各类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不少于3次。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洁,每日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课桌椅、讲台、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电梯间按钮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应当加强学校食堂、浴室及宿舍等重点场所地面的清洁,定期消毒并记录。可使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校园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分类收集并及时清运各类垃圾。日常使用废弃口罩按生活垃圾处理。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六)不断健全完善应急预案

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校园防控组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不断健全完善“两案九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配足配齐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应急模拟演练,将应急处置措施落得更实、工作做得更细,切实为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五、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春节期间,全系统近200人有省外旅居史,防控措施不能有半点放松。各校要高度重视师生返校工作,领导班子要提前到岗,认真分析研判教职工和学生情况,按照“一校一策,一生一案”的思路,切实制定周密的师生返校方案、预案,确保师生返校平安顺利,开学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2.切实强化防控举措。结合近几年疫情防控经验,对照《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具体要求,细化校园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防控措施,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开学顺利平稳。

3.切实提高防范能力。各学校要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等形式,加强教职工和重点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防范能力和水平,要细化工作标准,层层压实“五长”责任制,强化学生返校后传染病防控流程管理,加强日常管理和师生卫生习惯教育,不断提高校园防控能力和水平,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