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县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初中、九年制学校:

根据《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陕教规范〔20197号)和《汉中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汉教发〔202216号)精神,现就做好2022年全县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考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和时间

2022年参加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为2020年秋季入学的八年级学生、2021年参加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不合格的考生、2021年因病或休学未能正常参加考试的学生。考试时间为2022520日。考试时长15分钟,满分10分。以初中学校为考点,全省统一安排组织,1天考完。

二、考试形式

我县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采取“计算机网上考试+云存储”的形式进行。考试题型为单选题和操作题。考生登录“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系统”,上机操作答题。系统随机抽题组卷、自动评卷并上传存储成绩。

考生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分数与等级的对应关系为:9分—10分为A(优秀),7分—8分为B(良好),6分为C(合格),6分以下为D(不合格)。

三、考场编排

考场设在计算机教室,考试分场次进行,每场次考生人数根据各考点学校计算机教室的可用机位确定。

考试当天安排14场考试,上午和下午各安排7场,中午休息。上午8:3012:15、下午14:0017:45为考试时间,每场考试时长15分钟,与下一场次间隔20分钟备考时间。各考点要依据当年考生人数认真安排考场和场次,规模较大的学校要同时开设23间计算机教室进行考试,确保1天内全部考完。

四、命题依据和考试范围

命题依据为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规定的初中七个模块教学内容。包含信息技术基础(信息与技术、病毒、信息整理)、文字处理(word)、多媒体作品制作(PPTPS)、网络基础及应用、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硬件和软件等

五、考试环境和考试系统安装部署

(一)考试环境要求。考试环境要求与2021年相同。

(二)考试系统安装部署。考试系统包括考务管理平台(网页版)和考试作答系统(安装版)两部分。

1.考务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开展考务管理工作,查询考试成绩、考点学校报名、场次安排和考试数据下载等。考务管理平台地址:http://xxjsks.snedu.com:8091/web_bsexam

2.考试作答系统安装在学校考点计算机教室,包括监考端和作答端。因系统优化升级,各学校要重新下载安装部署。

2022年考试作答系统下载地:http://xiaz.snedu.com/kscx.zip

六、考务组织流程

(一)考试报名。全省统一报名时间为418日—22日。在此期间,各考点学校通过考试作答系统采集学生信息,批量导入《考生信息模板表》和考生照片、编排考场和场次、上传至考务管理平台,由县级和市级分别审核后完成报名工作。具体程序按照《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要求进行操作。

补考学生可与现八年级学生同时报名,报名后将补考学生名单(附件1)(纸质盖学校印章)报县电化教育中心701室(电子版发电子邮件至287438055@qq.com)。

(三)考试环境保障。各考点学校按照要求配备完善考试环境,确保考场数、机位数、不间断电源和软硬件配置各项条件符合考试要求。

(四)考务人员安排。每个考点学校设考务主任一人,负责该考点考试组织工作。设考务管理员2人,负责考试系统信息维护管理和技术支持。每个考场设监考教师2名。

(五)考试系统测试。511日在全省范围进行考试环境和系统测试。各初中学校于59日—10日登录考务管理平台下载测试数据,11-17日按照正式考试流程组织学生上机试测。系统测试的主要目的是检测考点学校考试软硬件环境,熟悉考务组织流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六)下载正式考试数据。518日,各考点学校登录考务管理平台下载考生名册(含考生考试帐号及密码)和正式考试考场数据,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

(七)组织开展正式考试。520考试期间,各考点学校严格遵循考试时间和场次安排表(附件2)组织考试。具体程序按照《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要求进行操作。

各考点学校完成所有场次考试后,要于521日晚12:00前上传考试成绩。全省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公布成绩。

七、有关事项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考试环境准备、课程教学、考务组织、考务管理和应急处理等各项工作,确保考试顺利实施。同时,要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强化操作练习,提高教学质量。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落实好课程教学计划,强化学生操作练习,督促学生做好考前复习训练,尤其要加强2021年考试不合格学生的复习备考工作,提高学生学业水平和考试优秀率。

(三)完善考试环境,做好考前培训。各学校要认真对照考试环境配置要求,完善考试软硬件条件,确保所有初中学校正确安装部署考试系统,认真开展模拟考试、系统测试和考务流程演练。对于今年新建网络计算机教室(云桌面)的学校,要积极与承建方沟通,进行考试系统预安装调试。

(四)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平稳有序。各考点学校要按照要求落实考务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严禁违纪作弊行为发生。考试当天县局将安排现场督查和巡考(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确保考试结果客观真实。

《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应急预案》《考点主任职责》《考点考务管理员职责》《监考教师须知》《考生须知》及考试环境配置、考务组织流程见《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陕教规范〔20197号),可在省教育厅网站下载。

联系人:县电化教育中心张建福

考务工作QQ群:836954559

考务咨询和技术支持电话:0916-4821156

                                         略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