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略阳县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重点企业:

现将《略阳县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全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部署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略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

略阳县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精神和安委办《关于印发汉中市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我县安全生产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实施关口前移、源头管控、主动预防、社会参与等重大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全面推动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工作,做到安全风险底数清楚、隐患排查治理到位、管控措施全面落实、防控体系运行有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党委政府部门主要任务

进一步理清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原则,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内设机构、所属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安全风险。党委、政府主要负责每年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2次以上党委、政府各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组织分管部门(单位)专题研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靠近、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原则,理顺辖区内交叉环节、新行业、新业态、新风险的监管职责,形成行业领域全覆盖、交叉环节不推诿、新业态不漏管、新风险安全可控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会商、研判预警。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健全完善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会商、研判预警等工作制度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安全生产委员会或专委会全体会议,分析研究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突出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安全风险,实行跟踪监管、直接指导,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风险的管控,确保可防可控。

)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息化管理平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统一规范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监管信息平台,实现政府与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互联互通、信息数据共享;完善线上线下配套监管制度,加强对重大风险企业、点位信息化实时监控,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管格局,提高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水平。

)加强安全风险隐患分级管控。各镇(街道)、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地方性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要全面开展安全风险和隐患摸底排查,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每月,社区每半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监督检查确定风险和隐患等级,根据隐患等级,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强化日常管理和动态管控。要建立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两个清单”,及时向县安委办上报风险隐患问题每月至少对安全风险较高、管理水平较低企业监督抽查一次,努力实现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高危行业领域小微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覆盖,推进本质安全关口前移。

)严格安全风险源头管控。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加强建设规划与安全生产的统筹协调,严格各级各类项目及工业园区规划设计、重点监管领域、生产工艺、技术、设备和材料的安全准入和特殊场所安全管控制度,严守项目规划、勘探、选址、设计、建设等关口,严把非煤矿山、危化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条件。要科学合理地安排企业选址、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区空间布局,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配置标准,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风险,充分体现安全发展要求。

三、企业主要任务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负责,要依法履行主体责任,逐级、逐岗签订责任书或清单式安全承诺书,把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生产营活动全环节、全过程全岗位。健全完善涵盖风险辨识评估、风险预警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处置等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做到责任无盲区、管理无死角。

)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开展风险辨识。要发动全员围绕所有作业活动和设备设施,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全面评估认定,分类别、数量和状况登记建档。

)科学严密管控风险。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排查确定的安全风险,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要求,从工程技术、教育管理、设施备、个体防护应急救援、现场管理、培训教等方面编制科学严密、操作性强的管控措施,对风险点实施有效管控,按照风险等级越高、控层级越高的原则,分级分类管理。

)实施清单管理和风险告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责任、措施两个清单,明确风险点名称、类别、等级和管控措施、管控层级、责任单位、责任人等,作为企业风险管控台账进行动态管理。要实施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为员工制作“岗位风险告知卡”,简明扼要表述岗位风险、管控措施、应急处置及报告方式等。

)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并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制度和举报奖励制度。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实施清单化闭环销号管理,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隐患整改方案,按时限要求认真整改隐患整改完成后,企业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验收,实现闭环管理。重大事故隐患要落实整改方案、责任人员、整改资金、整改期限和应急预案,定期将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报告。

)强化风险隐患动态管理。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与政府部门互联互通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监管信息系统,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岗位、班组每日自查,安全管理部门每周检查、领导班子每月带队抽查制度。每月向属镇(街道)应急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报告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情况发现重大隐患及时报告要定期对本单位运行体系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持续改进提升。当企业工艺、设备、材料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进行风险辨识,更新风险信息和管控清单。高危行业领企业要积极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降低企业生产安全风险。

)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与所在地政府组织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相衔接,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性演练。要建立专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邻近专职救援队签订救援协议,加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指战员培训,提高安全生产事故救援能力。推进企业管理人员应急意识和能力培训,深化一线从业人员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培训,提高现场处置能力,重点岗位要制定应急处置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高危行业及重点企业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四、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镇(街道)、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要结合“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把风险防范工作责任压实到基层和企业一线,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治理。要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城镇燃气、危化品运输、消防等高危行业领域,又要重视城乡自建房、既有经营性公建房等事故多发领域“小散远”单位,突出排查治理尾矿库、大型综合体、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等隐患最大、问题最紧迫的风险隐患,全面组织排查,切实摸清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底数,逐一建档立账,落实管控治理措施。对职能交叉的和新领域安全风险主动补位,防止漏管失控。

)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责。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不到位、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认真、同一类隐患反复发生等问题要开展事前问责。安委办将不定期对各镇(街道)、各部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