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略阳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略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报送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县委办:

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随文报来,请审阅。

略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623

略阳县应急管理局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我市、我县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等一系列工作部署安排,突出以春季森林火灾防控、汛前安全隐患排查、防汛备汛、重大隐患督办整改、安全生产三年攻坚和“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督查检查、隐患治理和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有效化解和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上半年,全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所作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统筹安排,全面夯实工作责任。按照上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职责分工和人员调配,强化工作统筹安排,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年初,分别17个镇办、16个县直部门和40余户企业签订了《2022年应急管理目标责任书》。先后组织召开了2次专题会和2次安委(扩大)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和《通知》精神,及时部署安排不同时段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强化森林火灾防控、安全生产检查、防汛备战、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健全机制,做到监管无空挡、无盲区。

(二)强化集中攻坚,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下发略阳县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专项整治,突出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企业、单位2600家,排查一般隐患1080项,已整改1055项,限期整改25项,重大隐患4项,已整改4项,行政处罚4次,罚款21万元。是制定安全生产领域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安全检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查了之”,安全执法不精准、宽松软、“一罚了之”;重点纠治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对同类企业“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简单粗暴行为”。

(三)强化宣传检查,严密控森林火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检查2次,签订县、镇办、林场责任书25份,低能监护责任书1136份,到户责任书32179份。特别是在春季重点防火期,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和日常检查巡查,开展培训185场次15935人,刷写宣传标语3299条,悬挂横幅50余副,督促镇办、林场开展防火演练29场次,组建扑火队伍171支3531人;同时,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和设备维护,切实落实镇办、村(社区)各级防火管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有效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四)提前谋划安排,全力开展防汛备战。4月中旬下发了《全县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和通知,组织召开防汛专题会议,逐级签订责任书,对全县防汛抗旱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汛前对全县13家非煤矿山、34座尾矿库重要设施及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了汛期专项检查,对排查的隐患落实责任,限时督办整改。同时,督促各级加大汛前安全检查力度,细化完善预案修订,开展防汛实战演练174场次4700余人次,摸排研判“四边”涉险人群1118户3014人,落实镇村集中安置点120处;筹资40余万元补充县级物资储备库,落实基层抢险救援队184支3800余人,完善与嘉陵江上游3处水文站、9县区气象部门联防报汛机制,建成县镇村三级“小鱼易连”应急视频调度系统。

(五)突出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执法整治。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密度和频次。开展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3次,汛前专项检查4次,对县域非煤矿山全覆盖,下发现场检查记录46份排查各类隐患218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5份,停产整改指令2份,查处生产安全违法行为5起,立案查处5起,处罚19万元;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4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15条,立案查处2起,行政处罚款1万元,暂扣危化品经营许可证1户,并对全县成品油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依法取缔兴州街道办马桑坪一处“黑加油站”。二是加大市县挂牌督办重大隐患的整治力度。对省、市、县安委会交办的29项隐患按照时限和要求,落实各级责任,跟踪督办整改,其中省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1项,已完成整改,市级挂牌督办5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县级挂牌督办22项,已整改13项,正在整改9项。

(六)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一是整合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在县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基础上,整合组建略阳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目前划转到位干部15名。二是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组织人员力量开展十天高速略阳出口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封城”期间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给,全面完成了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八)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上半年,我局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在防灾减灾日和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16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上街集中宣传咨询活动,累计悬挂横幅和制作大型展板216幅,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000余人次,通过“两微一端”向全县群众发送安全生产宣传信息7.1万余条,在县电视台每天循环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宣传片67余次,组织全县生产经营单位3100余人观看安全生产系列警示教育片,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单位采取各种方式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各类企业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高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

(九)持续巩固发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是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认真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包扶村群众饮水、安全住房等方面进行全面“回头看”,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强化防返贫预警监测和后续帮扶,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严抓包扶干部纪律,督促包联干部深入做好联系帮扶工作,做好日常、集中和专项排查,开展不间断的入户走访,做到周研判,及时排查发现返贫、致贫风险,跟进针对性帮扶措施,消除风险,坚决防止出现返贫。三是常态化开展“进、知、解”工作,组织帮扶干部到村、到户深入走访,全面摸清实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创业,所思所盼和实际困难情况,共走访群众53户,走访企业21家,收集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1个。

(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学习教育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干部日常学习教育摆在首位,纳入日常督促检查和工作考核,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二是认真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结合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围绕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乡村振兴、管党治党等进行警示教育,努力营造局机关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召开专题会议6次、协调会议3次,开展督导检查9次,发现问题0个,网络新媒体宣传2次,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情况1件。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各项目标任务,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效预防和遏制了各类事故发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工作中还存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镇办和部门在安全监管上配备干部力量不足,业务不熟;二是个别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推进落实力度欠缺;三是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仍需加强。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强化风险管控,狠抓隐患治理,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细化各环节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巩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模式,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持续开展全县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和安全生产领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发挥14个安全生产专委会职能,组织开展好各个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全县整体安全监管能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七进”活动,拓宽安全生产宣传渠道,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工作动态、知识常识向全社会宣传,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继续做好党政主要领导、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四是坚持抓好依法治安。形成高压严管的常态化机制,层层传导压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五是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紧盯危化、非煤矿山、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快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进度,确保年内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六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县应急机制体制建设,优化各项应急预案,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职责,推动各项综合性应急演练工作有计划开展。认真落实防汛度汛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细化各项应急措施,落实人力、物资、通讯等各项应急保障,做好协调指挥、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度汛安全。